走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 走进圆明园 近距离体验非遗之美

编辑:admin 日期:2019-07-07 13:30:20 / 人气:


近日,来自首都文博行业的100名志愿者齐聚圆明园,共同参与由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携手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沿线10余家博物馆及文化单位联合举办的“山河壮美 遗珍荟萃”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之瑰宝暨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这是继2019年6月活动开展以来的第四场。
据介绍,活动以传承文化遗产保护为宗旨,采用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展示与文化创新结合的方式对北京地区文博志愿者进行相关文化知识及技能培训,使文博志愿者更好地理解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以提升文博志愿者综合文化素质及服务理念。
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何沛主任表示,文博志愿者培训和拓展活动自2018年开展以来,已经延续了两届。筹备这个主题活动的初衷是把北京地区的文博志愿者组织起来,统一进行培训,提高文博志愿者的整体素质,从而在实际服务过程中,能够思路更清晰,知识面更广,为观众传播更多的知识。今年的文博志愿者培训和拓展活动相较于去年,更加的专题化。此次活动选址在圆明园——这个坐落在北京西郊海淀的皇家宫苑,与颐和园紧相毗邻,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一道不得不看的风景线。它始建于康熙46年(1707年),由圆明、长春、绮春三园组成,占地350公顷,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是清朝帝王在150余年间创建和经营的一座大型皇家宫苑。据悉,圆明园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和“万园之园”。
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杨海芳表示,圆明园有着很深厚文化背景和历史资源,活动主要安排的活动地点有正觉寺、圆明园展览馆、圆明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这几个地方各有特色,是文博志愿者去实践拓展的很好的基地。
教育培训科科长黄建传表示,这次活动把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起来,有利于志愿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清晰地向游客介绍相关的文化知识。
此次,“山河壮美,遗珍荟萃”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之瑰宝暨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之圆明园站在《圆明园西洋楼文化传承和建造手法》专题讲座上拉开序幕。古建研究所侯兆年老师结合多年来对圆明园西洋楼景区的研究,以浅显易懂的语言给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古建课。课上,志愿者们认真学习中西方建筑的特点,并对圆明园西洋楼景区的建筑手法和结构有了更清晰准确的认识。
活动期间,民间文艺家协会寇云淑老师在圆明园多功能厅带领志愿者进行宫廷团扇的非遗体验,领略团扇文化之美。团扇,又称宫扇,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因其轻柔、飘逸成为古代宫廷女子喜爱的物品。团扇最早起源于商代,作为帝王外出巡视时遮阳挡风避沙之用。西汉以后,扇子才开始发挥消暑纳凉的功用。唐时团扇传入日本,到了南宋,画扇、卖扇、藏扇之风盛行,并出现了扇铺和画商,明清时期文人墨客题扇、画扇成为一种时尚。
另外,此次圆明园站活动得到了志愿者们的一致好评, 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活动能更好的了解一些传统文化,提升了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及服务理念,并且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打下基础,更好的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