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兴盛中的 责任担当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4 08:41:01 / 人气:

记者 李忠 摄
日前,杭州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责任”研讨活动,来自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市社科院、浙江省博物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部门)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共产党员的“责任”这一主题,从责任的价值地位、文化基础、基本要求、主要挑战、具体实践、检验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着力提升杭州文化国际竞争力
姚伟 民进杭州市委会调研处副处长
文化竞争力在城市综合竞争力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国际化城市对文化竞争力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十九大报告中把文化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杭州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发展潜力,在“后峰会、亚运会”时期,应把握住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大力促进我市文化竞争力关键指标的提升,助力推进城市国际化。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关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的决定。杭州部署“六大行动”,其中“文化兴盛行动”中的责任担当,我们认为就是,杭州人民要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当好“薪火传人”,加大城市对外传播交流能力的提升,在推进多样共融中放大文化名城效应,让杭州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总体上,杭州已成为以文化、环境、生活、创业高度融合为特色的全国著名文化创意中心。而从国内一线城市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市在博物馆、公共图书馆以及剧院等公共设施建设方面,吸引文化交流、城市文化人才资源储备以及文化娱乐产业、文化艺术产业和文化市场发展等方面存在短板,亟待予以突破。
(一)按标准建设高品质文化设施,引进国际水准文化产品。我市应对照国际标准,增加文化基础设施布局,实现与国际化城市的接轨。全力推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加快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建设,特别是要针对杭州的剧院数量少的短板,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剧院以及剧场群。
(二)提升文化交流水平,扩大国际化人才资源储备。发挥杭州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增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场次,吸引更多的国际会议落户杭州,吸引更多的国际留学生到杭州求学。此外,还要增强人才资源储备。在吸引国际文化精英层面上发力,邀请国际上最有声望的学者、艺术家到杭州驻足,扩大杭州在国际上的文化影响力。
(三)丰富文化业态,着力培育接轨国际的文化市场。深入挖掘杭州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推动文化产业国际化外向型发展。
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当好“薪火传人”
林军 《杭州》杂志编辑
今年杭州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周江勇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过去,杭州谈文化,都是谈文化保护、文化发展、文化复兴,提到文化兴盛,这还是第一次。
文化兴盛,首先是党委政府的责任。党委政府要当好解放思想的排头兵,当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加快推进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的各项工作,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比如,杭州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优化政府供给,以政府自身改革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的“支点”,给市民生活和创业带来了许多便利,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文化兴盛,要处理好保护与创新的关系。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更是创新活力之城。保护杭州传统历史文化是一种责任、一种承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杭州是互联网中心城市,已经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和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杭州拥有互联网+文化的良好基础和强大基因,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前景广阔。当下,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借着互联网的翅膀,快速发展。
文化兴盛,树立文化自信自觉。杭州,正在大步走向城市国际化的道路。杭州是杭州人的杭州。要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当好“薪火传人”,在打造文艺精品中讲好“杭州故事”,在推进多样共融中放大“最美效应”,使杭州人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杭州也是全世界的杭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学习国际先进,增进国际交流,走出去,引进来,补齐短板,提升环境,努力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加快杭州“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步伐
沈小勇 杭州市委党校教授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从树立文化自信自觉的高度明确提出了要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全会明确提出要通过树立文化自信自觉,城市文明水平全面提升,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形成世界遗产群落,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文化兴盛的行动和目标描绘来自于文化自信的底气,为杭州打造世界文化名城注入了行动指南。杭州要紧紧抓住城市发展的契机,在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建设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更好发挥文化引领世界名城建设的作用,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在历史责任担当中共建共享文化名城,真正在文化上把杭州打造成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我们认为,瞄准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目标,切实推进文化兴盛行动,下一步杭州要首先做好三篇大文章:
一是要加强对世界文化名城的战略研究和跟踪。任何世界名城都在营造自己的文化特色,形成了悠久的传统。要加强对世界文化名城的理论研究和城市特色实践研究,通过战略研究和跟踪,把握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全球视野,增强世界文化名城的国际经验,了解世界文化名城的城市实践及其模式,多一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国际启示。
二是要注重对杭州城市文化实践的提炼和特色总结。在迈向世界文化名城之路上,杭州城市发展要着力谋求自身城市特色名片。当前特别要注重从国际视野角度对杭州城市文化实践加以提炼和总结,分析杭州在城市形象、传统精神、公共文明、创意城市、休闲城市、幸福城市、城市文脉、城市未来等方面的实践历程、特色亮点和问题短板,借鉴国外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经验和国际启示,探究如何深化对杭州构建“世界文化名城”的理性认识。
三是要积极谋划杭州迈向世界文化名城,走向文化兴盛的关键行动举措。当前,要从以下八大方面积极谋划杭州迈向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思路:一是要着力构建文化主导的未来城市发展战略;二是要培育现代城市市民的公共文明素养;三是要重塑城市文化设施和文化景观的品位;四是要重视城市特色文化空间的培育与发掘;五是要打造体现城市文脉的世界级文化品牌;六是要持续举办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型赛事;七是要着力提升文化艺术活动的城市国际影响力;八是要营造具有影响力的大学环境和媒体文化。
担当文化责任 践行城市精神
彭庭松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不久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实施文化兴盛行动,要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让杭州成为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的城市。杭州市用实际行动来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文化兴盛必将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再现。
文化兴盛行动,应更聚焦价值观的认同。要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杭州城市精神深度融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打造与时代共振的杭州精神和杭州气派。城市精神是对城市文化的精炼描述,彰显的是一座城市的内涵风韵和个性风采。以践行城市精神为突破口,力争多元文化中的最大公约数,这是实现文化兴盛的一个重要抓手和推手。
践行城市精神,政府要树立责任导向,提倡精致生活。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推进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发扬杭州风雅传统,把杭州地域文化特性充分显示,将山水文化的文化意蕴充分挖掘;要实质性推动书香杭州建设,将特色书店建成文化地标,鼓励全民阅读,将书香家庭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利用建设休闲之都的同时,努力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克服消费主义倾向,以简约高雅生活引导市民观念,反对不良攀比,改变历史上“销金窟”的负面印象。
践行城市精神,社会要唤醒责任自觉,构建和谐关系。主动抢占先机,培育良好的社会环境,建立健全诚信体系;在农村,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提高其使用率;在城市,加快建设社区文化家园;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努力建成全省全国领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倡导良好的人际互动关系,既讲文明,又讲法制;争做好邻居、好市民,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和谐社会关系上发挥更好作用。
践行城市精神,集体要强化责任意识,养成大气心态。舍得花本钱将历史遗址和遗存最大限度予以保护,让优秀传统文化留得住、活得起、传得下、用得好、走得出;在弘扬吴越文化、南宋文化的基础上,恢复杭州江南文化最佳代表地位;优化创新创业氛围和环境,允许“一错再错”,建立宽容失败的机制;千方百计留住和吸引人才,善待“新杭州人”,让杭州成为奋斗者和创业者的乐园。
践行城市精神,人人要具备责任担当,展示开放胸襟。在世界坐标体系中,讲好杭州故事,发出杭州声音,展现杭州能量,进而以此为窗口,呈现中华风度;全力推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将其变成展示杭州悠久文化的窗口;吸收西方先进文化,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做大做强现代文化产业;面向世界做好动漫节、文博会、茶博会、云栖大会等会展活动,以会聚友,深化交流,提升杭州文化竞争力、包容力和影响力。
文化兴盛则城市繁荣,城市繁荣则文化兴盛,文化与城市从来水乳交融。只有人人践行城市精神,担当起文化责任,杭州“最美”才能成为“恒美”,“盆景”才能成为“风景”,文化杭州带来的创新力将会无与伦比。一言以蔽之,只有文化的光辉无处不在,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才有感觉。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