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家荡时光缩影文化展厅即将生动“开讲”-浙江新闻-浙江在线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3 08:32:53 / 人气:

时光流转沉淀为时代记忆,文化演进在缩影中探查历史脉搏。作为区域文化阵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位于桥埭老街的湘家荡时光缩影文化展厅预计本月开馆。展厅通过文字、图片及实物展示方式,再现历史、凝视现在、展望未来,激发建设更美湘家荡的强烈愿景。
湘家荡区域分为湘家荡环湖景区、农业科技园区、东郊生态林区、都市产业园区和生活配套等主要功能区块,集江南水乡、自然湖泊风光和浪漫田园景色于一体,是以生态旅游、农业观光、养生度假、水上游客为主要内容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多年来,区域统筹城乡、生态文明、景区创建、社会环境、农文旅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功创建全国环境优美镇、省卫生街道、省书香镇等,发展之快、变化之大如风云际会、风生水起。为激发人们的乡情乡愁,展厅以追溯时光为主线,收集整理了区域内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元素进行集中展示,激励人们珍视现在、展望未来、共谋发展。
据了解,展厅面积约200平方米,位于桥埭老街。展厅的建筑形式根据民国老屋改建而来,与老街保持一致风格。展陈分为乡村记忆、农耕文化、非遗文化、禅寺宗教、旅游景点、美食文化、作品陈列、古今人物、城市记忆等版块,生动展现了湘家荡人的集体智慧和精神风貌。
“乡村记忆”板块记录和展示了湘家荡(七星街道)行政村沿革和区域隶属变迁,介绍了街道六大社区的基本情况,记录了在嘉兴城市化进程中的重要历史节点和发展变化,展现了人们安居乐业、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农耕文化”板块则回望了湘家荡先民在农事活动中,成功运用廿四节气、农事谚语和气候谚语等农耕智慧进行耕种生产生活,展现了古法耕种的田园生活。
湘家荡区域的非遗文化、古今名人、禅寺宗教展示了区域的历史文脉。七星的舞龙舞狮习俗久远、远近闻名。博山村男子舞龙队曾代表嘉兴参加全省“种文化”回报演出。罗庵女子舞龙队还代表嘉兴参加在台州举行的省运会,作为开幕式表演。截至2017年年底,七星已有19支舞龙队,包括男子舞龙队、女子舞龙队和青少年舞龙队,成为七星一大特色。湘家荡水域宽广,人们踏白船的技艺高超,在市级比赛中屡屡获奖。而七夕半墩庙会独有的“同吃一锅饭、同喝一壶茶”的“吃两角”接客风俗,反映了村坊和谐交往智慧,该庙会也被列为“第一批嘉兴民族传统节日保护地”。雀墓桥遗址、半墩祠堂、万兴桥、荷花板桥、观音桥、石油机械厂厂房等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非遗建筑已被列入文物保护清单。
七星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怀悦、沈思孝、吴鹏等历史名人为湘家荡描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怀悦怀家亭馆和绿萝庄别业为蓝本,湘家荡环湖景区正在复原“相湖八景”的历史盛况,再现风雅湘家荡。一座精严寺,共读《嘉兴藏》,湘家荡禅寺宗教文化深厚,让这里成为许多人禅修养生的清净地。
新时代培育新匠人。箍桶匠顾炳根、舞龙舞狮传承人周海根、修船匠王文祥等普通湘家荡人在各行各业中精诚奉献,遂成一代技艺大师,展示了勤劳、朴实的湘家荡人的风采。
自古以来,湘家荡区域土地肥沃、百姓勤劳、物产丰富。凭借独特的水域环境,湘家荡水产品种类繁多、质量上乘。美食文化板块展示了“相湖八鲜”(包括河蟹、鲫鱼、甲鱼、河蚌、黄鳝、螺蛳、鲢鱼、河虾)等湘家荡传统餐桌美味。近年来,随着区域食品、餐饮的发展,南湖红船、雪里蕻、春光三白、清蒸大白条等区域美食新宠也在展示之列。
七星文化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湘家荡时光缩影文化展厅,通过丰富翔实的文字、图片和实物资料,可以看到湘家荡(七星街道)历史发展的进程,勤劳智慧的区域百姓长期以来的伟大创造精神。未来,这里也将成为湘家荡区域的“文化客厅”和教育基地,为区域百姓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