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目标明晰路径成都这样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编辑:admin 日期:2019-01-09 08:47:10 / 人气:

 本报讯(记者 张红霞 蒋君芳张明海)1月8日,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指出:“要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塑造‘三城三都’时代表达,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天府文化影响力和城市文化软实力。”
  成都明确了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0年,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到2035年,建成新兴的世界文化名城;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为此,成都将着力加强现有人文资源的保护传承。据成都市房管局历史建设保护办公室1月7日公布的数据,目前,成都历史建筑数量已达到156处,一些历史古镇、名镇集中成片的建筑纳入了保护名录。据悉,当前成都正加快实施天府文化保护传承工程,编制《成都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6—2035)》,实施天府手艺振兴行动;设立天府文化传播中心,开办天府文化电视频道,构建天府文化大数据库和共享平台。
  保护传承的同时,也要塑造具有特色的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成都正大力实施天府文化城市美学工程,塑造蜀风雅韵、大气秀丽、国际时尚的大美公园城市的美学形态和锦绣天府文化风景线。保护“两江环抱、三城相重”古城格局,把握城市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历史性跨越,融入乡村振兴“百镇千村”景观化建设,布局建设世界一流的城市文化地标,设计城市文化标识系统,塑造现代化新天府大美格局。
  “三城三都”建设,被看作是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成都将构建文创“双核两带三片”全域发展新格局,拓展“文创”新思维。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成都将构建遗产观光、蓉城休闲、时尚购物、美食体验等七大世界级旅游产品体系,形成龙门山为核、龙泉山为脉,中心城区和东部新城共兴,多极发展的旅游空间布局。建设赛事名城,成都将打造顶级品牌赛事,在办好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同时,结合成都目前已经建好的2600多公里绿道,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建设国际美食之都,成都将维护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食之都”品牌形象,加快川菜产业园、全球川菜权威发布中心等建设,引进国际知名餐馆品牌来蓉发展,形成全球餐馆品牌聚集高地和美食产业链。建设国际音乐之都,成都将实施音乐创意人才扶持、川籍音乐人归巢等人才培育引进计划,打造“金芙蓉”原创音乐奖,形成天府文化和国际时尚“混搭”的城市音乐地域网。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成都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名展、名馆、名企、名业,实现与五大先进制造业、五大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融合发展的“大会展”格局。

三步走具体奋斗目标

到2020年
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文创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达10%,年度入境游客达420万人,国际品牌赛事达24个,国际化音乐活动达30个,国际认证的会议展览达33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美食消费占比超13%。

到2035年
建成新兴的世界文化名城
  建成天府锦城、天府奥体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一批支撑性功能性重大项目,文创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超过18%,年度入境游客突破1000万人、国际品牌赛事达38个、国际化音乐活动达60个、国际认证的会议展览达85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美食消费占比超15%。

到本世纪中叶
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建成一批文化遗产保护国家典范工程,建设一批世界水平城市文化地标,造就一批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创意企业、机构、品牌和产品,建成国际重要的文创中心,文化软实力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天府文化享誉全球。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