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一双“巡洋舰”大头皮鞋勾起几多历史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6 09:26:50 / 人气:

文/景学信 那同生 冯全合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国际形势变化,我国实施了“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部署,随着“三线”建设的深入,山西省闻喜县境内一些不种庄稼的山山沟沟忽然吃香起来,相继建起一些国防工业设施。
何为三线?一线即是我国沿海和“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三线即是从京广铁路以西区域,二线则是鉴于一线和三线的中间地带。三线建设——军事工业生产企业的选址基本要求之一,就是必须进入较为隐蔽的山沟。
闻喜县的3531、3534、541等国防军工,先后在邱家庄、西官庄、东镇、侯村、后宫等地附近开工。仅东镇、侯村就有541系列的军工六、七家之多。这些军工单位均以号码或分指信箱代替,咋一听,叫人神密莫测,更令人倍感自豪和荣耀。认为这是全县人民的一件大事。县上领导全力支持,各公社大队更不含糊,占地、出义务工都很积极主动,没有发生一起因占地纠纷之争。
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后,闻喜县境内的“三线”建设进入大会战的决战阶段,不仅本县民工参战,还从千里之外的山东、河南、江苏调来四万民工,铺天盖地蜂涌而至,直奔各个“三线”建设工地。
一时间,吃喝拉撒等日常生活问题,也摆在了当时闻喜县各级领导的面前,粮油供应,住宿安排等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也被列为议事日常。
如此浩大的“三线”建设工程,所需繁多的建筑材料,诸如钢材、木材、砖瓦、沙石、水泥以及机械设备像山丘一样堆放在那里,仅其艰巨而繁重的搬运任务就非常艰巨。当年,数以千计的小平车、小毛驴,也先后进住南街、西街、侯村等村。
当时,闻喜县成立有“三线”工程指挥部,并以战备姿态和“有可能挨打”为出发点来部署,动员全县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相继组建充实了城关运输社和东镇搬运社,一场“三线”建设大会战,就在全县各个工地轰轰烈烈地展开了。他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蚂蚁搬家的执着,终于在偏僻的山沟里,建起了一座座厂房和一幢幢高楼。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我国进入改革开放阶段,局势在变,战备也随着在变,曾经的“三线”建设也早已偃旗息鼓。军工企业随着市场经济的演进,开始“军转民”,已建起的厂房设备等,努力转型发展生产民用产品。
3531厂是“军转民”走向市场的典范之一,他们率先将生产的解放胶鞋、军用皮鞋等推向市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山西临汾、运城一带,年轻人无论男女,最时髦的穿戴恐怕就是拥有一双“巡洋舰”军用战靴了,且价格不菲,贵的足以顶上一位八级工一个多月的工资。即使这样,市场仍供不需求,该巡洋舰大头皮鞋即为3531厂出品。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