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口区文化产业振翅高飞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1 08:27:17 / 人气:

  本报记者于艳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加大对老旧厂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政策扶持力度,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文化建设、壮大文化产业、产业用地等系列政策,设立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为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保障与支持。沙河口区按照“政府引导、规划先行、市场运作、政策助推”的原则,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充分挖掘有保护利用价值老旧厂房的文化内涵和再生价值,建设新型城市文化空间,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先后建设、投产。
    在旧厂区、旧城区开发改造过程中,沙河口区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民营资本等社会各方优势,推动资源整合集聚,引导企业规划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业态集聚的文化产业项目,使之成为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引擎。纵观以下六大产业项目,让我们不得不生发这样的感慨:沙河口区文化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激情振翅高飞。
    冰山慧谷产业园区
    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是冰山集团搬迁后留下的厂区,也是大连市主城区内体量最大的老厂区改造项目。投资方坚持“对旧厂房一栋也不拆”,计划总投资8亿元,在对老建筑充分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基础上,将老厂区建设成智慧生态综合产业园区。项目一期已开园。2017年7月15日,在中国文化旅游高峰论坛上,冰山慧谷入围“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小镇”。
    和舍艺术工厂
    占地约1.5万平方米,在国内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工业企业——上海家化大连工厂基础上改造而成,包括18座高低错落、风格各异的旧厂房,致力于打造集艺术摄影、影视传媒、服装设计、工艺美术、演艺娱乐为一体的文化产业运营平台。
    Z28时尚硅谷
    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由原大连针织厂改造而成,包括时装创意发布中心、电子商务示范平台、培训中心、服装设计师工作室和国家纺织面料馆大连分馆等,是大连服装纺织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每年举办的“大连春/秋季时装周”和“大连杯”青年服装设计师大赛,已成为业内颇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鲸MALL
    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在圣亚海洋世界景区内,利用旧仓库改造而成,是国内首家以海洋动物为主题,集文创生活、美食娱乐、创客体验、休闲乐园为一体的文创商业综合体。
    202艺术产业园
    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在原大连第三橡胶厂基础之上改建而成,包括8座风格各异的独立建筑,打造集艺术原创体验、文体活动策划、创新企业孵化、产业园运营管理为一体的文化创新运营平台,已于2017年5月份建成投产。
    大连新媒体广告产业园
    以“互联网 + ”为指导思想,以新媒体广告为产业定位,布局了新媒体广告、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与智慧产业四大业务板块,规划建设了创新创业、产业金融服务和公共服务三大平台,搭建了八大创新服务载体,通过打造产业链、形成生态圈,推动广告产业区域合作与发展,促进地区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