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开幕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2 10:42:51 / 人气:

9月1日下午,备受期待的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开幕。此次大会由浙江大学与国际思辨遗产研究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Critical Heritage Studies,ACHS)共同举办,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协办。会议吸引了来自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参会代表,是目前为止国际遗产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术盛会。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国际思辨遗产研究协会主席露西·莫里塞特(Lucie Morisset)院士和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寿田分别致辞。相关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全体参会代表出席开幕式活动。
何莲珍对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当今全球性的遗产研究热潮是伴随着一系列的跨界实践形成的。于一国而言,遗产代表着自身的文化传统;于一城而言,遗产诉说着自身的历史精魂;于一校而言,遗产引领着自身的人文探索。历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都堪比遗产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它旨在推动文化遗产研究与实践的变革创新,使遗产不仅仅是文化产业的资源,也将成为促进社会发展以及跨文化沟通的载体。
露西·莫里塞特(Lucie Morisset)介绍了国际思辨遗产研究协会的基本情况,第一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于2012年在瑞典哥德堡举办,经过六年的发展,协会现已拥有来自全球85个国家的近3000名会员。她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将利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超越已有讨论和各自文化,加强联系,汇聚新知。
陈寿田表示,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将齐聚良渚,参观良渚博物馆,参加良渚古城国际学术研讨会,探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这是我们展示古代和现代中国以及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绝佳机会。
之后,伦敦大学学院物质文化荣誉教授迈克尔·罗兰兹(Michael Rowlands)带来了主题为“遗产正义”的主旨演讲。罗兰兹教授目前任遗产项目“冲突的文化价值:中国西南部地区与遗产”的联合研究员,同时也是文化遗产联合规划倡议项目“数字化多贡遗产”的首席调查员。他认为,人民保护遗产的热情与自上而下的国家保护干预同样重要。新型治理方式理论化的学者鼓励国际保护责任(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R2P)的多样化并提出了许多倡议:比如,全球现在致力于建立在战乱中保护文化遗产的新规范;博物馆和其他文化空间可被视为跨文化对话的机会,以促进公民保护遗产的热情。博物馆和其他文化空间通过与地方的连接,提供了基于特定环境的实证价值。罗兰兹教授的演讲内容引起了在座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和深入思考。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跨界视角下的遗产”(Heritage across boarders),表明全球性遗产研究热潮正是伴随着一系列跨界实践形成的,意味着不同遗产形态之间(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不同文化之间(东西方文化)、不同语言、不同地域(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大洲)、不同学科、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乡村和都市)等之间的界限将被打破,不同领域的交融越来越密切。
2014年12月,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办的第二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上,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代表浙江大学参与会议主办权竞标,投票结果中国37票,英国21票,最终浙江大学赢得了2018年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的主办权。
在接下来的5天内,除了4场主旨发言,84个主题的分会场将会组织560多场发言,以遗产为出发点,深入到社会治理、伦理道德、历史认知、场所精神、城乡融合、知识产权、性别代沟、艺术表征等话题,开启城市与乡村,东方与西方,物质与非物质,过去与当下等话题的跨界讨论。
(文 金云云/摄影 马宇丹)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