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让廉政文化在乡村扎根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0 08:55:55 / 人气:

 本报记者 郑栋 通讯员 张毅
  “为民、务实、清廉”“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算好人生七笔账、一生清廉一世福”……8月15日,走进渭南市富平县曹村镇,在近两公里长的廉政文化一条街上,10多幅廉政漫画、20多条包含廉政文化元素的公益广告格外醒目。记者发现,趁着早晨难得的清凉,不时有群众在这里驻足。看着墙上一幅幅生动的漫画和一条条富有哲理的警句,人们或小声地复述,或专注地品读,为美丽恬静的乡村平添了一分文化气息。
  曹村镇的廉政文化一条街是富平县强化廉政建设、创新廉政文化传播途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
  在频阳大地上,廉政文化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步推进,正在乡村扎下根来。富平县从廉、勤、德三个层面,打造“廉洁奉公”“爱岗敬业”“家风家训”等主题文化板块,正在让廉政文化与好家风、好家训深度融合,传播“勤廉精神”,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正能量。
  富平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景军荣对记者说,今年,富平县将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着力打造廉政文化“生态链”,让强劲的清风荡涤美丽乡村,助力全县追赶超越。
  现在,富平县正在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村组、进企业、进家庭活动。以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一项项“接地气”的举措正在不断被推出。在富平,廉政文化元素已经融入乡村整体规划,镇、村的主干道、围墙和广场成为传播廉政文化的“主阵地”。
  老庙镇笃祜村是明代御史杨爵的故里,这里建有杨爵祠。现在,村里不仅发掘整理了这位因直谏而遭七年冤狱的“廉吏”的故事,还将故事“印”在了村广场的灯箱上。在庄里试验区王庄村,通村路的两旁竖立着“廉”字石刻,墙上还有彩绘的廉政墙画。在城关街道新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官军良告诉记者,一个个生动的勤廉故事不仅受到老年人的喜爱,还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廉政文化的“种子”正在百姓的心中扎根。
  “廉政文化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党员和群众。”富平县纪委常委、监察委员会委员张春琦说。今年,富平县在《从严治党大家谈》电视专栏播发廉政文化公益广告,在富平廉洁勤政日课微信平台和富平廉政网推送“廉”文化,营造宣传廉政文化的浓厚氛围,让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就能受到廉政文化的感染。目前,富平县50多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已建设廉政文化墙150余面,微信平台和网站推送廉政文化文章80余篇,电视专栏滚动播出廉政文化公益广告60余次。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