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 民进中央举办第三届开明文化论坛

编辑:admin 日期:2022-05-10 19:51:55 / 人气:

民进中央与扬州市人民政府10日在线上共同举办第三届开明文化论坛,聚焦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城市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随着城镇化进程,中国城市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城市的功能和作用愈益突显,同时,城市社会也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更加多样,城市建设需要立足新时代、接受新挑战,深化对城市文化内涵和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好地发挥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蔡达峰在致辞中提出,城市文化具有丰富而系统的内容、细微而全面的作用,城市文化建设需要广泛而多样的力量、需要继承和创新的能力、需要扎根生活、需要全面统筹。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在发言中提到,城市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发展。城市文化是城市的气质所在、灵魂所系,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必须把城市文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突出的位置,建设经济、社会、生态、人文等效益融合共赢的现代城市。
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介绍,扬州将持续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高水准规划建设一批大运河文化地标、经典景观和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更新,系统开展历史遗存分级分类保护、宜居品质提升、城河水系修复等行动,着力构建全时域、全地域、全要素的保护更新体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规划师朱子瑜曾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和北川新县城灾后重建总体规划,他在发言中表示,伟大的文明有伟大的城市验证,伟大的城市背后有灿烂的文明支撑,城市建设活动应感知城市文化,追求城市风貌时要注意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浙大城市学院文化与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阮可在发言中分析公共文化服务与共同富裕的关系。他认为,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精神富有的兜底保障,是弥合城乡区域群体差异鸿沟的重要载体,贯通人的文明素质提升的所有内容、贯穿从青少年到老年的全生命周期。
据介绍,“开明文化论坛”是民进中央为更好联系文化艺术界代表人士,在文化领域发挥资政建言作用,并带动、推进各地文化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而创办,至今已在天津、大同、扬州举办三届。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