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 文化新风扑面来(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6 09:27:17 / 人气:

夯实根基
文化服务中心就在家门口
在距宁夏银川市区约30公里的西夏区镇北堡镇镇北堡村,青砖白瓦整洁有序。夏日午后,小村庄里的乏顿被从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传来的阵阵秦腔冲散……
“好!好!”循着阵阵喝彩声,经过服务中心院落正下象棋的老人和嬉闹玩耍的孩童,记者来到三楼的文化活动室,只见8位老人手持乐器,各司其职,忘我演奏着秦腔选段,一曲唱罢,又是满堂喝彩。
“跟以前一比,那可真是变化大!”56岁的宋安民憨憨一笑,放下手中板胡,说起了自己的移民幸福生活。
10年前,宋安民一家从西海固搬迁到贺兰山下,开始了移民新生活。种了大半辈子地的宋安民,就好秦腔。他自学板胡,农闲之时,邀三五伙伴,唱一曲秦腔,酣畅淋漓。移民过来,日子好了,闲暇时间更多了,如何让业余生活丰富起来?宋安民和一众秦腔爱好者组起了镇北堡村秦腔表演队。
“刚来那会儿,没有文化活动设备和场所,人也常聚不齐,成不了规模。”宋安民说,但如今,这支村庄秦腔表演队已不再为硬件发愁,四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大院就在家门口。秦腔活动室旁,是幼儿娱乐活动室,“暑假里不少村民的孩子就在这消暑玩耍,可热闹了。”
着眼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围绕补齐基层文化设施短板,宁夏率先在贫困地区实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达标全覆盖,建成606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555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