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初教育集团组织教师赴甬城参观学校文化建设

编辑:admin 日期:2020-12-08 13:18:21 / 人气:

为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完善先进理念引领,推进校际之间交流互鉴,12月初,绍初教育集团两校区近三十位教师在集团党委陈安副书记的带领下,赴宁波市第七中学、鄞州实验中学以及春晓中学参观学校文化建设。
此行我校参观一行首先来到了秉承“丰富博大”“中正和谐”“大中教育”理念的宁波市第七中学。该校崔景刚校长对我校参观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崔校长带领我校一行实地走访了大中篆刻艺术馆、茶文化馆、桥梁模型博物馆等10个该校特色功能馆,尤其是篆刻艺术与文化建设及校园建筑的有效融合,突显环境育人功能的创新实践,让我校一行的思维开拓新局,获益匪浅。
随后,我校参观一行人又来到宁波鄞州实验中学。该校李优治校长介绍中说,学校以建设有品牌的校园文化为核心,有效遵循给学生以真理熏陶、视野开阔、知识拓展的课程文化建设模式,积极开展“走遍宁波博物馆”的研学活动,着力打造“品行端正、学识芬芳”的学校文化“场”,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镌刻精神世界的文化烙印。开掘校本“活水”,润泽文化校园,这一探索形式也给予在场参观一行人许多思考与感悟。
最后一站,参观一行来到宁波市春晓中学。它以善行不争、泽被万物的“水”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形成以上善若水之“善”、海纳百川之“容”、流水不腐之“勤”、水滴石穿之“恒”为基准的培养目标,创设涵盖基础性、拓升、德育、健身四大类的“水滴课程”,清晰打造以“水文化”为支点的校园文化框架。该校徐俊校长为我校一行做了深入翔实的介绍,在之后的参观中尤以“沥粉贴金彩绘”这一非遗文化课程的开设最为亮点,令人叹为观止。该校依据自身特点,立足传统文化的有效做法,也让参观一行启发良多。
文化张帆潮头立,奋楫沧海一浪平。学养深厚的校园文化不仅源于办学实践的传承与积淀,更注重对学校创生文化的落实与发展,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让全体师生获得舒展生命的自然张力。绍初教育集团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契机,通过校际之间的交流与互鉴,不断加快品牌建设,深入彰显办学特色,着力提升办学品位,积极构建多元优质的文化生态。
前瞻先贤思想,传承前哲智慧,在蔡元培先生“尚自然”和鲁迅先生“贵自然”的理念引领之下,学校着力打造集团“山水文化”,助推教育发展。学校积极开发校园文化建设项目,龙山校区依托人文底蕴,传承和发展“龙山文化”,镜湖校区立足镜湖水韵,探索和建设“镜水文化”,今天的绍初教育集团,山呼水应、协调共赢,山水文化隐然成形,其精神内核聚人心,凝合力,以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为提挈,一以贯之,循序渐进,持续打造学校精神高地,真正实现文化强校。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