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亮点频现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0 08:56:37 / 人气:

制图/褚林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龚正龙)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和河道管护长效机制、保护大运河生态环境和历史风貌、谋划大运河文化产业项目……作为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大运河河北段文化带建设与运河沿岸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密切相关。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河北省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从文化、生态、经济等多领域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大运河河北段遗产分布广泛,体量巨大,具有多样性及复杂性的特征。省文物局为了加大大运河河北段遗产研究保护力度,目前已组织开展了运河文化资源摸底调查,发现各类由运河衍生的文物遗存包括分洪设施、河道、险工、水闸、桥涵、码头及沉船点遗址等共56处。另外,调查发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5项、市级非遗项目100项、县级非遗项目349项。其中,大运河文物本体、两岸地上文物遗存和重要遗址遗迹的考古和保护是重中之重。此外,备受关注的大运河(河北段)文化带文物保护利用总体方案已完成初稿,捷地分洪设施、马厂炮台等保护规划编制也正在逐步推进。同时,为进一步摸清早期运河遗址、白洋淀与大运河连通部分区域文物遗存状况,目前省文物局已安排邯郸市、邢台市进行永济渠遗址勘探试掘和大清河流域文物调查工作。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