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籽计划”助力民族地区文化脱贫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9 09:09:34 / 人气:

本报讯(记者 赵彩侠)日前,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50名被纳入“石榴籽计划”的骨干幼儿教师专项培训在北京开班。本次培训由中国证监会扶贫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及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人民政府共同组织,旨在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观摩,提升麦盖提县幼儿教师、园长的教学能力与管理水平,从而更好地在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
据悉,“石榴籽计划”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的要求,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主播海霞建议发起的。针对目前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率低、与外界沟通不畅并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作为广播电视系统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机构,推出了以语言教育为主要形式,以培养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精神为核心的“石榴籽计划”,通过语言培训、图书捐赠、教师培训、文化交流等方式推广普通话,破除语言樊篱,促进民族团结,为实现民族地区根本脱贫提供有力文化支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儿童语言研究室主任刘丽芬告诉记者,“石榴籽计划”将一直持续下去,未来,基地将主要通过面授培训、有声语言学具研发及远程实时网络教学等形式,对麦盖提县幼儿教师开展点对点、手把手的教学指导与帮助。
《中国教育报》2018年08月19日第1版 版名:学前周刊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