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攀高峰,号角响亮再出发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18 08:14:34 / 人气:

文化事业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近年来,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目标由“三强两高”丰富提升为“三强三高”。当前,江苏文化界正处于一片繁忙的复工状态,艺术工作者们正精神抖擞地行进在攀登新高峰的征程中。更多的文艺精品涌现,更多的群众文化活动共享,更丰富的文化大餐陪伴,一幅百姓文化生活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风雨同舟
文艺苏军再奏战疫强音
“经历过更知道天高地广,付出过更热爱春风阳光,心贴心手挽手意志如钢,相信中国一定强!”
5月15日下午,伴随着《中国一定强》的旋律,“逆行者之歌”江苏省致敬白衣勇士慰问演出在江苏大剧院落下帷幕。
英雄凯旋,江苏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推出了沉甸甸的献礼之作。“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创作赠送活动,除了向重点承担支援湖北战疫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任务的7家医院捐赠70幅作品外,还于4月16日举行捐赠仪式,向江苏每一位援鄂医务工作者赠送一幅由江苏书画家精心创作的作品,向归来的英雄致以最崇高敬意。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疫情发生以来,江苏文艺界积极作为,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文字、用画笔、用歌声等多种方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号角、提振信心、汇聚力量。全省相继推出歌曲、诗朗诵、戏歌、曲艺、美术、书法、摄影、诗歌、散文、网络短视频等作品4万余件。歌曲《迎向春光》《冰融雪消又一春》、昆曲套曲《眷江城》【九转货郎儿】、滑稽戏系列短剧《奂生防疫厅》、苏州评弹《出征》、扬州评话系列抗疫短剧等一大批作品,均让人印象深刻,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江苏文艺的力量。
过去的一年,是江苏向着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发起冲刺的一年。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中,二十余台江苏优秀新创剧目亮相,既有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越剧《乌衣巷》、扬剧《鉴真》等历史题材,也有锡剧《董存瑞》等革命题材,还有淮剧《小城》《村里来了花喜鹊》等现实题材。红色精神、英雄事迹、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江苏大地涌现出的一个个闪光亮点,浓缩为舞台上一个个感人的艺术形象,记录时代,直抵人心。
这一年,江苏文艺创作硕果累累。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歌曲《蓝天下》、图书《因为爸爸》等5部文艺精品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数量和排名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苏剧《国鼎魂》获“文华大奖”,单雯凭昆曲《牡丹亭》名列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江苏获提名奖、进京和入展作品281件,位列全国第一方阵;2019年,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首演,歌剧《鉴真东渡》《拉贝日记》巡演欧洲、美国舞台,惊艳世界……一幕幕鲜亮记忆由此定格。
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更关键的是打造出精品、出人才、出影响的文艺生态体系。2019年,江苏制定出台《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名师带徒计划,文艺名家晋京展演,文艺界“明德行动”,紫金文艺英才、文艺优青评选等一系列举措,努力建成一支以紫金文化名家为引领、紫金文化英才为中坚、紫金文化优青为支撑的高质量江苏人才队伍。而紫金文化艺术节、紫金京昆群英会、紫金合唱节、紫金文创大赛等一系列“紫金文艺”品牌,则成为近年来江苏文艺生长和锻造精品的重要载体。
风景独好
打造更鲜明文化标识
扬州,三湾公园,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在紧张施工中。很快,一艘巨船的形象将拔地而起,这艘“船”就是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主体建筑。一个集非遗、艺术、剧院、影视、养生等为一体的文化片区呼之欲出。
5月12日,江苏省政府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债券,这是全国首只用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也是我省落实中央部署扩大有效投资、提振疫情下文旅产业发展信心的创新之举。
吴韵汉风、水韵书香是江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禀赋。当前,运河文化,正成为江苏最具显示度的文化标识、文化名片。江苏正以系统化思维、创新性举措,全力把江苏段打造成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
除“运河文化”之外,“江南文化”同样也是江苏灿烂的文化符号,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精神家园。去年10月,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和智力支持。
江苏文脉源远流长,绵延不辍。从2016年开始启动的“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到今年已走到了第五个年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期中答卷”。今年“五一”前夕,作为《江苏文库》“书目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艺文志(增订本)》由凤凰出版社推出,收录的作者达到了29617人,著作更是多达85309种,这里面凝聚着120多位专家学者多年的心血。
江苏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挖掘红色资源中蕴藏的精神富矿,江苏大有可为。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红色精神,具有广阔的挖掘空间。4月1日,“英雄心声 催我前行——名家诵读雨花英烈书信诗词”系列短视频正式在线上发布,陶泽如、侯勇等十位艺术家深情诵读雨花英烈书信诗词,红色文化标识和品牌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浸润文化
风雅生活更美好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文化的形态更加多元,不管你是沐浴书香、徜徉展览,或者是线上云游文化,抑或是来一次释放心灵的文化旅游、跳一场轻松欢快的广场舞,多样化的文化大餐,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阅读,是最美的文化景观,“书香江苏”,以精品阅读滋润人心。2019年,江苏省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0.16%,比上年提高0.23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时期达到90%的目标。图书阅读量和阅读率均稳步上升,“书香江苏”正蔚然成风。
去年10月,南京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被列入“文学之都”。今年“五一”期间,南京市文旅局推出了3条文化主题线路:跟着考古游南京、跟着名著游南京、跟着非遗游南京。文化,因融入生活而愈加生动,百姓共同的精神家园充满魅力。
“上万观众进剧场,千万观众在线上”。疫情期间,江苏各大文化单位纷纷挖掘创新方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演艺集团、江苏有线、江苏大剧院、南京博物院、省美术馆等积极搭建网上云看戏、云影院、云展播、云展览等平台,各大文化场馆“闭馆不打烊”,线上文化阵地同样精彩。
人民群众在文化活动中既是主人翁,也是受益者。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众多名角大腕纷纷登台献艺。但不论剧目演出的规格有多高,都实行惠民低票价。去年,江苏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以文艺演出、文艺培训讲座、书画摄影展览、写春联送福字等形式,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等为主题进行文艺志愿服务,全年共演出68场,数百名文艺志愿者进社区、乡镇、军营、企业、校园,为数十万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
“诗和远方”,是百姓美好生活的精神追求。手持一张卡,长三角所有景区畅玩,这在未来不是梦。出台不久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提到,将依托运河、太湖、名城、名镇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具有高品质的休闲度假旅游区和世界闻名的东方度假胜地,探索推出“畅游长三角”“惠民一卡通”等产品。将来,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和群众文化场馆也会实行区域联动共享。身边的文化将流动起来,人人浸润其中,精神家园将更加美好。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