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29 12:34:33 / 人气:

10月28日,新落成的大岭山图书馆开馆仪式在馆前广场举行,该馆设计藏书量为30万册,内部提供上千个阅览座位,并且配备多项创新技术,可为市民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体验。与此同时,大岭山市民花园也同期开放。未来,这两大工程将共同组成大岭山新的城市文化地标,为满足市民休闲文化需求提供高品质场所。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市委常委、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少文,大岭山镇委书记张拔海等共同为大岭山图书馆开馆暨市民花园开放进行启动。
南方日报记者 陈启亮
新图书馆可提供逾千个阅览座位
大岭山图书馆位于大岭山镇中心区附近,占地约24亩,建筑外观简洁大气,门前宽阔的广场上,亮银色的雕塑“智慧之窗”犹如一本书籍,层层展开伸向天宇。建筑入口台阶处的立柱上,由著名国学大师饶宗颐亲笔题写的“大岭山图书馆”六个大字苍劲古朴,引人注目。
该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设计藏书量30万册,报纸刊物500余种,阅览座位1133个。据图书馆负责人介绍,该馆秉承“传承红色基因,润泽书香岭邑”的办馆理念,致力打造一座温馨舒适、馆藏丰富、智能高效、功能齐全的现代综合性图书馆,作为大岭山信息资源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图书馆内部设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少儿借阅室、绘本馆、玩具阅览室、红色书屋,以及地方文献专题区、新型阅读体验区、微农业园等特色区域。另外还设有大岭山展览馆、艺术展览中心、工人文化宫、志愿驿站、购书中心、咖啡厅、社会机构培训区等配套设施,可以为市民提供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
其中,于今年4月率先开放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放半年以来,图书馆新增读者数、进馆人次均达去年全年的6倍,外借量为去年全年的2倍,平均每月进馆人次达5万人。激增的人数体现出市民读者对大岭山图书馆这一重要文化项目的热切期待和巨大需求,馆方预计,图书馆全面开放运行后,进馆人数还将进一步提升。
“科技+图书馆”让阅读更有温度
市民站在摄像头前“刷脸认证”,然后将希望借阅的书籍全部放置在机器上,几秒钟内就可以完成识别登记和借出。大岭山图书馆在东莞地区率先应用的RFID射频识别技术,免去了过去刷实体证件和逐册扫描的繁琐,大大提升了借还体验。
这一技术的应用,使得大岭山图书馆成为目前国内智能化配置最高的基层图书馆之一。在这里,科技的广泛应用使得读者得以享受更方便有趣的阅读体验。馆内的新型阅览区提供瀑布流电子屏、墨水屏电子阅读器、朗读亭、听书机、少儿故事一体机、书法机等阅读新设备,让市民体验不一样的阅读方式。
还有为小朋友专设的玩具阅览室,定期开展系列幼儿及亲子活动,助推儿童多元发展。更有暖心服务站为视障人士提供智能阅读器、读屏软件等无障碍便利设施,可以让视障人士手持助视器,通过盲文书籍与盲文点显器的“触摸”,畅游书海。
三大高水平展览同期开展
依托图书馆丰富的馆藏和充足的空间,大岭山图书馆为开展更多样化的文化活动提供平台。创新开展“岭读童心”“岭绘先锋”“岭你共读”等系列“岭”字品牌阅读推广活动,让市民在书香中愉快阅读,增长知识。开馆当天,特邀广东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刘洪辉作学术讲座,邀请著名儿童作家伍美珍作少儿文学讲座。
设立在大岭山图书馆二楼的悦读“微心愿”公益项目,通过收集困难少年儿童想要的书籍、文具等愿望,统一在“微心愿”平台进行募捐,帮助孩子实现微小的心愿,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关爱。
依托三楼400平方米的微农业园,搭建绿色、环保、亲民的学习平台,创新开展系列以“微农业”为主题的亲子活动,引导读者提升对生态农业的认识,提升环保意识。
开馆当天,依托总面积达2200平方米的三大艺术展览中心,《2019东莞·大岭山——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作品展》《笔歌墨舞——徐海作品展》《我爱我的祖国——大岭山镇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展》三大高水平展览率先开展,为市民带来一场艺术盛宴。
位于图书馆三楼的工人文化宫,面积约2000平方米,设有服务大厅、综合文体室、棋艺室、职工大讲堂、美术室和声乐等功能室,可为大岭山乃至松山湖片区的职工提供技能培训、素质提升等专用空间。开馆之初,工人文化宫推出象棋、插花、烘焙、绘画、声乐演奏、有氧健身操、工艺品制作等多种培训项目和讲座。
为大岭山历史文化展示提供新平台
大岭山镇是东莞东纵文化的起源地之一,也是东江纵队抗日根据地旧址所在,镇内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图书馆布置过程中,馆方还通过设置红色书屋、地方文献专区等特色区域,充分凸显大岭山的地方特色。
在二楼展厅入口处的红色书屋,汇集有党建书籍、革命人物传记、革命历史小说等读物;红色书屋对面的地方文献专区,则有馆方收集的东江纵队红色文献,以及本镇和本市的各类地方文献,其中广东历代方志、广东行业志收集册数达1000册。在这一区域,记者还见到了馆方收集到的一张民国年间的地契原件,泛黄的纸张静静陈列在展示柜中,为市民提供了近距离感受大岭山历史脉络的机会。
此外,在图书馆广场上,由著名雕塑家许群波创作的“大岭山儿女”“丹荔醉客”“莞香逸远”“山歌不辍”四座铜像雕塑,也与大岭山红色文化、荔枝文化、莞香文化及客家文化相互呼应,展现大岭山本土丰富的文化特色。
图书馆开馆当日,大岭山市民花园也同时开放。该园占地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以突出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以书法文化为特色,为市民提供艺术化、个性化、公益化的文化生活空间,满足市民陶冶情操、休闲娱乐的文化生活需要。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