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城市文化建设 成都惊艳世界

编辑:admin 日期:2019-07-24 09:38:29 / 人气:

一条世界上最长的绿道系统,一座依托4500年文明历史的公园城市,一座多元包容并不断创新的古城……正在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成都,让前来参加2019第二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的国内外嘉宾深深惊艳。文化融入城市建设方方面面,生活在这里,来到这里的人们,沉浸在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之中。
文化交流天府文化浸润让成都与世界连接
上周,意大利博洛尼亚市成为成都市第100个友城。昨日,意大利博洛尼亚市副市长玛丽蕾拉·皮拉蒂前来参加2019第二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说,成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城市,与此同时,它又富有创新精神。博洛尼亚与成都有很多共同点。它们都是历史悠久的城市,两座城市都因美食和音乐被世人熟悉。音乐是博洛尼亚的DNA,是当地发展的引擎;而成都的美食和音乐文化也是享誉世界。“我们将促成博洛尼亚歌剧院与成都合作,希望通过音乐、戏曲方面的合作让我们两座城市相连,也借此次合作让中国和意大利乃至欧洲进行连接。”她透露,下周博洛尼亚还将举办一个成都文化节。届时,博洛尼亚市民将与天府文化零距离,了解成都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风土人情。
“这是我第二次来成都,每次来都能看到新变化,以及看到这座城市在努力向世界城市进发。这次来,我们希望能和成都的一些社会组织、文化机构达成合作。”昨日,来自葡萄牙的SeteArtes创始人奥马尔·马尔扎高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成都是一座很现代化的城市,同时也是一座有着丰富文化气息的城市。“这种文化多样性恰如其分地展现了成都融古典于现代的独特魅力。而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在我眼中也很从容自信。人们拥抱自己的文化,并引以为傲,使得悠闲氛围和创新活力在这座城市交融。”
他说,成都不断开启文化交流互鉴之旅,并以广泛的文化交流促进合作,以多方经贸往来促发展。正如去年底,成都也到葡萄牙里斯本开展活动,深受当地居民欢迎,这也为促进双方人文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奥马尔·马尔扎高观察,成都有很多有潜力的艺术家、创作者以及创意经济人才。他希望今后能够通过类似的论坛、推介等文化交流活动,让更多有才华的人走到舞台中央,被国际认识,释放更多来自中国、来自成都的创新活力。
多元包容成都城市创新立足于历史文化
“我今天早上去绿道晨练,我看到很多人跑步、骑自行车,我觉得成都的绿道建得非常好!身处一个到处都是绿道的地方,成都的生活环境太好了!”尼尔森体育与文化娱乐(中东、非洲、亚太区)总裁凯尔文·瓦特说。
“成都是我的家乡,来到成都,你会感觉到来自成都人的热情,你会感到这是一个充满爱的城市。成都是一个拥有4500年文明历史的城市,它最重要的原创性在于人的精神和气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红表示。
“成都还有很多要素,比如成都的生活环境和文化。特别是精神的追求,以及非常丰富的生活感受,她都是非常好的典范。”
“成都本身就是一座世界文化名城。成都不仅传统文化保存得好,人们的生活方式、文化遗产上,保护得都非常好!成都更体现了世界文化名城的生机,我们说文化遗产不仅是物质化的文化遗产,更多的是活起来的文化遗产,文化遗产的开放,包括人们的旅游、文化活动,在成都是非常丰富的,所以成都发展世界文化名城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范红说。
爱丁堡议会文化委员会主席,爱丁堡政府前市长唐纳德·威尔逊此次是首次来到成都,他表示,他对成都印象深刻,尤其是成都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性。他表示,爱丁堡是世界节日之都,而成都与爱丁堡在举办节日活动方面有很多契合点,他认为,相比于爱丁堡,成都有更加悠久的历史,有悠久的节庆活动。成都在举办节日活动方面,有更大的潜力,有能力举办更加大型的活动。他还表示,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热潮,“文化发展能给我们带来独特的机遇,所有人都想了解中国文化,所以我觉得成都应该充分发展天府文化,向世界推广天府文化。”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城市设计中心主任李楠表示,人们都知道川菜好吃,四川人也很注重川菜的味道,其实美食调味反而在其次,最重要的是要把天府文化传播到全球。
李楠参观过成都的绿道,他认为,绿道背后也是文化,是一座城市崇尚的生活方式,是不是服务于市民的需求,是不是倡导健康、快乐。绿道是功能性的、服务性的,有生态的功能,也有健身、休憩的功能。如果绿道周边有学校,那么绿道应该多一些健身设施,如果绿道周边有养老院,那么绿道应该一些供休息的板凳。成都正在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李楠认为,公园城市的绿有点、线、面,社区小游园是点,绿道是线,大片的公园是面,点线面结合,可以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受益。
李楠认为,一座城市应该先把保护的文章做好,把传承的功课做好,要识别出最核心的文化,然后要提升、提炼出精髓,往深处做。而一座城市的创新,要把城市文化的元素通过城市的形态,如建筑、景观,表现出来。
文化创新成都文化特质为城市发展带来机遇
“任何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文化,如果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记忆,那这种记忆其实就是文化的记忆。”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看来,城市是文化的载体,之所以城市间文化有着各自的独特之处,是因为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记忆,也有着文化密码。“成都是多元文化的产物,历史上成都有若干次移民,使得成都文化充满包容力和吸收力。在成都漫长的历史中,城市之所以保持着活力和创造力,就是不断吸收外来的文化,并且能为我所用。”吉狄马加说。
“今天决定着明天,一座具有前瞻性的城市,应该去思考未来要留给下一代的是什么,我们如何去保护与珍惜城市的特点。”在著名历史学家、澳门大学历史系主任王笛看来,成都拥有深厚的自然、人文资源,成都的“根”与“魂”就是天府文化,这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出发点。
王笛说,现在的文化是在过去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特别在科技化、商业化发展越来越快的情况下,城市发展越发趋同,成都独特的文化特质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机遇。王笛表示,成都正在找一个途径,通过文化连接城市的过去和现在。“所以我们在城市建设中,要考虑是不是有科学的论证,是不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在成都打造属于自身的经典文化符号的过程中,还应该注重政府与市民的共同参与,每一位普通市民的活力和创意应该充分被激发出来,充分、深度地参与到成都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中去。”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