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集团暂停入主鹿港文化,曾同时筹划两家A股公司的收购

编辑:admin 日期:2019-07-18 09:34:44 / 人气:

7月16日,随着鹿港文化(601559)一纸公告发布,洛阳古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古都集团)入主鹿港文化的计划随之暂停。
洛阳古都集团在资本市场一度大放异彩,同时拟收购两个A股上市平台的计划,也曾引起关注。
洛阳古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鹿港文化此次解除双方协议是为近期要发行可转债清除障碍,后续双方还会就文化旅游等方面继续展开合作。
| 协议解除,古都集团暂停收购鹿港文化
历时半年,洛阳古都集团拟以2.83亿元拿下鹿港文化实际控制权的事宜暂时告一段落。
7月16日,鹿港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钱文龙及主要股东缪进义、徐群、袁爱国、黄春洪、邹国栋、邹玉萍通知,经转让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股份转让交易事项并解除与深圳丽景融合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丽景融合)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及《投票权委托协议》(以下简称两份协议)。解除两份协议后,钱文龙、缪进义与丽景融合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
根据公告,此次股权转让的终止,是因为两份协议签订至今,丽景融合未取得所属河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复文件,因此协议均未生效。
企查查工商资料显示,丽景融合为洛阳古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洛阳古都集团则由洛阳市老城区政府全资控股。
今年1月9日,丽景融合与鹿港文化签署协议,将在文化产业特别是影视行业展开多方面的战略合作。其中提到“丽景融合称不排除未来在合适的时机,按照上市公司监管要求和上市公司发展规划,成为上市公司的战略股东”。
1月31日,鹿港文化实控人钱文龙及主要股东缪进义、徐群、袁爱国、黄春洪、邹国栋、邹玉萍与丽景融合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钱文龙、缪进义与丽景融合签订了《投票权委托协议》。
《股份转让协议》约定,该协议经各方签署且获得丽景融合所属河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审批通过后生效,如《股份转让协议》解除,则该协议自动解除。
上述洛阳古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古都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丽景就收购鹿港文化控制权事宜与省国资委做了充分沟通,省国资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了非常中肯的收购建议,深圳丽景公司依据建议需要做出适度调整,造成收购未按照计划实施。
| 寻求资本市场机遇,曾同时筹划两家A股收购
尽管对鹿港文化实际控制权的收购暂停,但洛阳古都集团并非在资本市场一无所获。
7月2日,金冠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徐海江及其一致行动人京达投资计划通过协议转让、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1.9亿股,本次减持计划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但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6月10日公告,包括金冠股份原实际控制人在内的8名主要股东已完成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受让方洛阳古都资管是洛阳古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其实控人为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
这意味着老城区人民政府已经成为金冠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
洛阳古都集团与金冠股份结缘于2018年11月份,今年2月27日,洛阳古都集团旗下洛阳古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都资产)签署了相关股份转让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
4月28日,金冠股份发布公告,古都资产于当日收到河南省国资委相关批复,原则上同意古都资产通过收购股份方式取得金冠股份实际控制权。
加上1月份签署的鹿港文化相关的两份协议,彼时的洛阳古都集团几乎同时对两个上市公司展开收购,在河南地方国企中这并不多见,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也曾对其进行关注。
洛阳古都集团对资本市场的热情,有着深刻的外部环境变化和内部背景。2018年,由于高比例质押爆仓事件接连不断,不少地方国资启动了A股企业驰援计划,也有不少A股企业主动寻求国资战略投资或者直接主让实际控制权。
业内人士认为,证券资本市场变动,为洛阳国资寻求提升资本化率带来了机遇,用资本的方式提质当地产业结构和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能力,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当地国资投资平台的重要市场化选项。
上述洛阳古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冠股份在新能源和轨道交通供电控制系统方面为老城区产业调整带来帮助,而鹿港文化在影视IP方面的资源储备,则与老城区丰富的文化产业资源更加匹配,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 两份协议解除背后,或为可转债发行让路
作为此次收购暂停的被收购方,鹿港文化曾隐藏于众多知名品牌和影视剧背后,其主业包括两部分,分别为纺织和影视产业。纺织业务主要是各类精纺、半精纺纱线以及高档精纺呢绒面料生产与销售,拥有包括ZARA、GAP、H&M、优衣库、M&S等众多一流品牌客户群;在影视业务方面,曾参与《红海行动》《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知名影视剧投资,拥有丰富的IP资源储备。
2018年,受多重原因影响,其纺织板块和影视板块均出现利润下降情形。
鹿港文化2018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鹿港文化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同比增长了16.27%;实现净利润5609.42万元,同比下滑了80.87%,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7亿元,同比由负转正。
进入2019年,鹿港文化的经营并未出现好转。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7.6亿元,同比增长6.01%,实现净利润894.95万元,同比下滑56.95%,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45.27万元,同比由正转负。
为改善公司盈利能力,4月26日,鹿港文化发布了其可转债发行计划,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分别用于采用新型紧密纺技术改造传统环锭纺细纱机项目、采用新型紧密纺和无梭织造技术生产高档精纺面料项目、采用先进纺纱设备生产高档羊绒纱线项目、回购公司股份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6月12日,鹿港文化又发布了可转债预案修订稿,将其公开发行规模调低至6.78亿元,除了取消“回购公司股份”项目,补充流动现金规模也从原来的1.9亿元降至9688万元。
7月16日,鹿港文化还发布了关于证监会对该公司可转债方案反馈意见的回复,其中提到解除股份转让协议事项,及两份协议解除后,各方无需继续履行协议约定事项,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未发生变化。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