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家门口享“丝路文化盛宴”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07 09:55:57 / 人气:

 ■ 时报记者 范炳菲 报道
  丝路文化盛宴
  ◎ 书画交流笔会 
  ◎ “新时代之声”馆际文化交流文艺演出
  ◎ “洞天胜景滨海行”书法美术摄影作品交流展
  昨日,2018年“文化动车·丝路情”陕甘宁青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馆际文化交流活动“滨海行”在滨海新区文化馆拉开帷幕。
  该活动由滨海新区文化广播电视局、甘肃省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青海省西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局、陕西省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主办。此次交流以“砥砺奋进四十载,携手唱响新时代”为主题,设置书画交流笔会、“洞天胜景滨海行”书法美术摄影作品交流展及两场“新时代之声”馆际文化交流文艺演出。动静结合的文化交流形式和兼顾南北片区的活动安排,让尽可能多的新区居民享受到这场汇聚东西部“精髓”的文化盛宴,共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伟大成果。
  市民家门口享多元文化体验
  “郎在对面唱山歌,妹在灶屋烧茶喝,听得情歌心意乱,撤出灶火用水泼……”由陕西省安康市群众艺术馆带来的紫阳民歌《郎在对门唱山歌》,以形象生动的歌词和优美动听的曲调令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此次文艺演出还囊括了舞蹈《耍羊皮的汉子》、青海经典民歌荟萃《在那遥远的地方》等展现陕甘青宁地域特色的表演。而在“洞天胜景滨海行”书法美术摄影作品交流展中,200余幅作品将五地风土民情与自然风光呈现在观众面前,让新区市民足不出户感受多元文化魅力。
  走出新区弘扬滨海文化
  2018年“文化动车·丝路情”陕甘宁青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馆际文化交流活动自9月上旬启动以来,先后在西宁市、天水市、安康市和吴忠市举办了巡演、巡展,滨海新区作为活动的最后一站,为此次交流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除了为新区居民引进丰富的文化大餐外,新区的文艺工作者也走出滨海新区,将滨海文化带到其他省市,为他们送去快板《和谐赞歌》、独唱《初心》、器乐合奏《江南春色》《赛马》等节目,展现东部地区文化艺术发展成果。“我们感觉新区带来的节目有着很深的传统文化底蕴,器乐合奏功力深厚,快板也展示了曲艺之乡的特色,很受天水市民的欢迎。明年我们还想引进咱这边具有优势的版画、油画艺术,带动天水的文化发展。”天水市文化馆馆长李靖说。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等文化交流活动,扩大滨海新区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是新区塑造重点文化品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全面达优的重要方式。在此次活动开幕式上,滨海新区文化馆还与天水市文化馆、西宁市群众艺术馆、安康市群众艺术馆、吴忠市文化馆举行了友好馆签约仪式,以进一步加深文化交流。
  “此次活动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融合东西部地区精品文化艺术资源,以精品演出‘引进来’打开优秀文化产业‘走出去’通道,促进地区传统文化演艺、艺术展览、旅游、文化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的推广。”滨海新区文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滨海新区正在热火朝天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新区作为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也将是“文化动车”再次启程的新起点,“今后我们还将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为各地区的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