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家文化礼堂成农村“地标”---中国文明网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24 09:16:31 / 人气:

在浙江省建德市三都镇境内,后源溪由峡谷至河谷盆地的隘口,那里地势险要,村东有一山谓镇峰,如镇守此地的“大将”。一个村庄位于镇峰前头,因此取名镇头村。
近日,镇头村文化礼堂正式启用,而这正好是全省第1万座农村文化礼堂。为庆祝这一特殊时刻,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单位联合举办“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活动,主会场就设于镇头村。
安吉的村歌联唱,海宁的《花灯舞》,舟山的《丰收锣鼓》,绍兴的莲花落,龙游的舞龙舞狮……一个个“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在欢欣鼓舞的气氛中,讲述着农民的美好生活。
马美娥从小就爱跳舞,在建德市下涯镇之江村,绝对算文艺骨干,平日里,就常常聚在文化礼堂表演。这次,她们表演的节目是杂技与走秀,光听名字《农作物语》,就“土味十足”,而所用的道具都是产自地里的花生、玉米。为了上场,大伙排练了一个多月,尽管天气炎热,但个个干劲十足。
除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新落成的文化礼堂自然也是焦点之一。礼堂面积虽然不大,但一应俱全,有礼堂、讲堂,还有活动室、图书室,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镇头水库纪念馆”、“我们的故事走廊”、“时光照相馆”、“童年记忆跑道”、“镇头大队食堂”等具有时代印记的特色体验区,勾起了人们的无限回忆与乡愁。
“因为有了文化礼堂,镇头村从‘无特色、无优势、无产业’的‘三无’村变成了‘有故事、有文化IP、有产品’的‘三有’村。”在活动现场,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感慨地说道。现如今,这座礼堂已成为全村靓丽的文化地标。
2013年,为顺应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农村文化发展实际,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农村文化礼堂。此后,省政府连续6年将该工程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浙江又将“万家文化礼堂引领工程”列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大工程”之一。
慈溪市一位农村党支部书记说,建设文化礼堂过程中,他有3个“想不到”:建设前,想不到村民的支持率这么高;建设中,想不到村民的积极性这么高;建成后,想不到村民参与热情这么高。
有了文化礼堂后,谁来管?又该如何“活”起来?据了解,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有管理员9000余人、工作指导员3000余人、文化礼堂志愿者1万余人,各级政府把支持和奖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县级财政为每个文化礼堂提供每年不少于2万元的运行经费保障。
现在,文化礼堂已成为浙江最有人气的“村庄客厅”。听一些农民群众说,他们每天有事没事都要去礼堂里转转,家里来了客人,也要带去看看。以前村民农闲时总是无所事事,甚至搞起了封建迷信活动。自从有了文化礼堂,活动越来越丰富,到礼堂看看书、看电影,或跳跳舞、吹拉弹唱,成了许多村民的新爱好。
有不少现象足以说明文化礼堂的独特魅力和价值:村里跳舞健身的人多了,喝酒打牌的人少了;邻里互助的多了,争吵摩擦的少了,邻里更加和睦、乡风更加和谐;而且,文化礼堂形成了全体村民所共有的独特集体记忆,成为承载乡愁,找回“历史记忆”的重要渠道。
根据最新的计划,从今年起,浙江每年将继续建设3000家农村文化礼堂,到2022年,有望实现人口500人以上的村全覆盖。另一方面,浙江还将努力实现“建管用育”一体化,做到“大门常开、内容常新、活动常态”,使得建成的文化礼堂,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和美好生活相契合的精神家园。(记者朱海洋)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