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点亮乡村振兴梦——新干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文明网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16 08:50:24 / 人气:

近几年,新干县以列入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试点县,全省首批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县,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机构法人结构治理试点县为契机,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实现了基层文化设施、文化活动、文化服务、文化保护和传承“四驾马车”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用文化点亮了乡村振兴梦。
以盘活促整合,筑牢文化精神高地
近年来,新干县充分盘活农村祠堂、礼堂、老屋等资源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同时,大力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分别在62个村建设了图书分馆,在26个村建设了文化分馆服务点,并将村便民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农耕文化展示馆等统一整合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推动由单一阵地服务向“阵地+流动+数字化”服务转变,服务方式从“单一供给”向“多元供给”“交互供给”转变,进一步满足了老百姓基本文化需求。
在三湖镇白马村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民们在读书、看报、开展娱乐活动之余,还可以咨询法律问题、网上购物、邮寄快递等,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潭丘乡中洲村综合文化中心门口共增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年人协会”等11块牌子,并赋予文化道德课堂、法治宣传讲堂、议事评理公堂等功能,2017年底,该村农家书屋被文化部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截至2018年9月底,新干县通过统筹部门帮扶资金2100多万、发动社会人士捐资3800多万元、引导群众自筹资金6000多万元,在全县159个村(社区)完成了154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或提档升级,有效筑牢了农村文化精神高地。
以协会促活动,擦亮文化活动品牌
每年,新干县摄影俱乐部的文化志愿者都深入偏远山区开展义务活动,今年春节前夕,志愿者们来到偏远的城上乡丰乐村,义务为该村36名70岁以上老人拍照并制成新年挂历,不仅温暖了留守老人的心,也得到了周边群众的“点赞”。近年来,新干县运用文化志愿者协会这个平台,在全省率先打造“1+10”(即1个县文化馆加10个文化俱乐部)文化志愿服务品牌,710余名文化志愿者,发挥着“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走社区、下农村、进学校,共举办声乐、剪纸、舞蹈、摄影、文学、诗歌等培训84期,参与文艺演出235场次,参与组建乡村业余剧团12个,为群众做好事784件次,培养基层文艺人才980余人。
近日,“新干好声音第三季”顺利举行,歌友俱乐部的文化志愿者共为80余名参赛选手提供声乐、形体指导等,提高了“新干好声音”的整体质量和效果。在全县文化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下,新干县形成了“我要上‘村’晚”“美丽乡村·舞动新干”“欢乐新干大舞台”等一系列有特色、有品位、有影响力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在城乡组织策划了箱包皮具暨文化旅游节、大洋洲丰收节、城上桃花节、荷浦荷花节等一大批农村乡土文化活动。文化志愿服务真正成为与老百姓贴心的民生品牌,被评为了“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以网络促服务,助力文化精准服务
新干县创新思路,利用“广电网+公共文化服务”“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等新模式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智慧新干”文化信息电视平台,就是新干县在全省率先将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与整合,通过有线电视网进入6.8万户家庭,无缝覆盖全县35万人口,走出了一条“网络覆盖、电视开频、家家拥有、人人共享”的文化便民服务新路子。如针对边远山区群众想学广场舞又苦于没有老师手把手教的状况,平台有针对性的上传了大量“广场舞”视频教学节目,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便捷学习“广场舞”,推动了全县“广场舞”的普及。
与此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在全县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立了电子阅览室,创建县级数字图书馆,开通城乡图书通借通还,开展了网上点单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麦斜镇养鸭专业户陈春生一有空就“泡”在镇文化站里上网“充电”,了解养殖技巧和最新市场走势,如今,陈春生的鸭子贴上“生态鸭”的标签专门供给大酒店,每只鸭子能卖以前6倍的价格。(刘奇伟 邹 弘 记者 朱 力)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