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靖姑信俗 母性文化情牵两岸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07 07:44:22 / 人气:

 本报讯 (海峡网记者 陈娜 文/图) “当年祈雨钟灵地,仙境直连螺女洲”是清代诗人魏杰《行经鸭牳洲怀古》的诗句,讲述的是“妇女儿童保护神”陈靖姑的民间传说。陈靖姑的传说美丽感人,经过千百年的民间传颂,已成为海峡两岸乃至东南亚地区人们共同信仰的民间文化现象之一。
    日前,“文脉颂中华”系列专题报道推出第九期原创视频《陈靖姑信俗 母性文化情牵两岸》,揭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信俗文化的神秘面纱。
    千年历史 荣列非遗
    陈靖姑信俗文化起源于唐贞元年间,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顺天圣母”“临水夫人”陈靖姑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据考证,历史上确有陈靖姑其人,她生于公元767年,是福州仓山下渡人。相传,她17岁时曾上闾山学道术,18岁嫁到古田,24岁脱胎祈雨,造福万民,先后在闽江流域及闽北诸地施医救产,除恶安良。
    “她为我们福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最大的好事是当时福建大旱,她自己脱胎祈雨,感动了天,把雨祈下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信俗代表性传承人黄光辉告诉记者,“临水夫人”陈靖姑得道后,仍然孜孜不倦地护佑着广大百姓,特别是在保护妇女儿童方面做了许多善事,所以百姓们都很尊敬她。
    在陈靖姑信俗文化中最为重要且广为人知的,莫过于请香接火的仪俗。据黄光辉介绍,每年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来古田临水宫祖庙请香接火的人有三十几万。
    2008年,陈靖姑信仰习俗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成为联结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纽带。
    两岸同源 增进交流
    古田县是传说中陈靖姑羽化成仙的地方,是陈靖姑祖庙临水宫所在地。千百年来,陈靖姑信俗文化也从发祥地古田县向海内外延伸辐射,逐渐成为福建及世界各地华人社区颇具影响力的民间文化现象之一。
    据介绍,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临水宫分宫分庙有4000余座,信众已逾亿人,遍及福建、浙江、江西、广东、湖南、台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华人聚居地。黄光辉告诉记者,全球凡有华人生活的地区,大多有“临水夫人”陈靖姑的信仰者,只是每个地方对其称呼有所不同。
    近年来,两岸以举办“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与联系,增进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临水夫人’是两岸人民的信仰,两岸人民尊称她为母亲。”黄光辉说,近年来,从台湾来古田这边请香接火的信众越来越多,他有时候也会带着弟子到台湾去学习交流,加深感情,毕竟两岸一家亲。
    搭建平台 发扬传承
    作为世界道教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发祥地,古田临水宫祖庙先后跻身福建省对台文化交流基地、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首批涉台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陈靖姑信俗文化涵盖了民间信仰、宗教、历史、文学、艺术和社会学等各个方面的内容,蕴含着思想、道德、伦理、信仰等诸方面的元素。在黄光辉看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奇葩,承载着历史记忆,延续着文化血脉。陈靖姑信俗文化有着千百年的民间信仰,拥有很多宝贵的文化核心价值。
    “要弘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必须要传承,还要成立一个传承中心,将各个省市的弟子或者信仰者聚集到这里进行培训学习。”黄光辉告诉记者,陈靖姑信俗文化有了“非遗”这个标签,作为传承人也会更有信心去传授与学习,他希望能够让海内外越来越多的人来古田临水宫,了解临水文化。
    当前,古田县正围绕打造“千年临水 健康古田”发展品牌,充分发挥古田临水宫对台交流的优势,加强两岸对陈靖姑信俗文化的研究,努力将临水宫打造成为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中心。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