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河南周口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 古老的民间艺术璨若星辰

编辑:admin 日期:2021-11-05 14:43:45 / 人气:

台湾《经济日报》9月30日刊文介绍河南周口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沈丘回族文狮舞、传统戏剧越调、再到泥塑,台媒赞誉“古老的民间艺术璨若星辰”。
沈丘回族文狮舞,是中原地区罕见的少数民族民间舞蹈,在大陆传统民族民间舞蹈中也独树一帜。沈丘回族文狮舞,又名“文狮子”,由狮子舞、麒麟舞、独角虎舞组成。流传于周口市沈丘县槐店回族镇一带,属豫东平原少数民族特有的民间舞蹈,具有原生态的质朴美,现全大陆仅存沈丘一处,有稀有性、年节习俗依存性、多源性、共存性、传奇性、摹拟性等特征。
“八音楼子”在山西“八音会”的基础上发展而成,在周口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它源于宫廷音乐,具有浓厚的古典式民族风格。周口的八音楼子,最有特色的乐器当属“革胡”,造型酷似中国的如意。
越调,是河南省地方传统戏剧,唱调上按一定的曲牌和调门演唱。越调演唱的时候,以真嗓为主,假嗓为辅。早在清朝末年曾经盛行的句尾拖腔的形式,以假嗓八度上挑的唱法,现今已经极少被使用。
泥塑,人物造型古拙
泥塑是中国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型,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郸城县城郊乡的民间泥塑家张振福,被称为“豫东泥人张”,他的泥塑有着鲜明的艺术特色,撷取豫东农村人物在生活中最动人的一瞬间,人物造型古拙、夸张,多半眯着小眼、咧开大嘴,一副笑眯眯的憨态,表现出的却是农民历尽沧桑后的满足、希望、苦中作乐,还有一点点的迷茫。
淮阳泥泥狗,是淮阳区著名的特色传统手工艺品,是一种原始图腾文化下产生的独特民间艺术,又称“陵狗”或“灵狗”。
泥泥狗用胶泥(类同黄土高原的粘土)捏制而成,全身染黑色作底,然后用大红、黄、白、绿、桃红五色点画出由圆弧曲线、直线和点组成的各种图案,造型古朴浑厚,有孔可吹,声音悠远明亮。
汝阳刘村,素有“毛笔之乡”“妙笔之乡”的美誉。“汝阳刘”毛笔,是项城市孙店镇汝阳刘传统的手工技艺。据《项城县志》记载,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名讳的制笔工艺传承人至今有23代。毛笔选料考究,成品要具备尖、圆、齐、健“四德”,软硬适中的标准。其外饰,尤其是笔杆的装饰上更极为讲究,美观又大方。
芦苇画
芦苇画,主要以芦苇的叶、杆、花穗为原料,经过割、晒、晾、碾、贴等30多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作品纯天然、纯手工制品,非常环保,堪称“绿色艺术画”。由于采用了朱砂熏蒸等特殊处理工艺,故可长期保存。芦苇画简洁的构图,意蕴无穷,驻足观赏,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