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遗存+沉浸式体验 山西太原古县城修缮复建8年后开门迎客

编辑:admin 日期:2021-05-12 12:39:43 / 人气:

古代建筑博物馆、晋韵堂、妙艺堂、晋剧艺术……穿梭于山西太原古县城,随处可见非遗文化品牌与古法造纸、软陶黏土、手工茶壶等商铺作坊,沉浸式体验历史文化,游客置身其中不禁大呼过瘾。
5月1日,历时8年修缮、复建的太原古县城正式开门迎客。由太原市政府启动修复的太原古县城,将与当地著名的天龙山、太山、蒙山景区三点一线,形成绝佳的旅游“金三角”。
在为期10天的开城系列活动中,游客除了领略古代县城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还能在古城各种主题文化活动中获得沉浸式体验的乐趣。
古县城夜景 景区供图
看点一: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庙”
徜徉古城之中品历史文化
太原古县城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北外环街,是一座明代风格的县城,占地面积约0.8平方公里,现存文物建筑79处,被太原市政府挂牌保护的历史建筑多达49处。其中,文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县衙、文庙、关帝庙、城隍庙、王琼府等文物建筑,是古县城内分量最重的景点。
漫步古城中,映入眼帘的是古朴庄严的庙宇楼台与焕然重生的勾栏画栋。位于古城十字街东街的县衙,是游客的首选之地。这座占地面积35700平方米的县衙,是古时太原县地方行政长官行使职权的场所,也是县级官吏、差役办理公务之所,体现出“坐北朝南、左文右武、前朝后寝、狱房居南”的传统礼制思想,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游客可以实地体验古代行政办公场景。而过把“县太爷”的瘾,也是吸引众多游客来此一游的一大乐趣。
国潮基地城隍庙 景区供图
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庙”,目前还是重要的国学教育场所。很多带着孩子的游客通过文庙组织的成人礼、拜师礼、开笔礼,体验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将以现代方式演绎并开发适合孩子的研学项目,让他们更好地把传统文化延续接力下去。
看点二:用方言讲述古城传说
听一听“十大怪”与“凤凰城”的由来
在古城走累了,可以停下脚步,找一处阴凉的地方,听听当地人用方言讲古城的“十大怪”传说:四条大街有意歪,十字街心鼓起来,宝阁建在城门外,两座钟楼同庙排,街上楼牌像比赛,五道将军处处在,四街不见一棵树,弯腰舀出井水来,商铺门前尽圪台,叫卖声声传城外。
何为“四条大街有意歪”?太原古县城沿袭了晋阳古城“城池凤翔余”的古老建筑格局,犹如一只头北尾南的凤凰,因此这里自古就有“凤凰城”的美誉。城中的十字街心为凤腹,依此凤城的造型设计,便产生了整座县城为“十字街道”的格局。如按常理,东西南北的四条大街应直来直去,成为正十字交叉,但古太原县城的四条大街都在十字街心略微错开了位置,使十字四边都形成一个小小的弯度。
相传明朝初年,官府在建造太原县城时,原本的凤城设计是四条大街通过十字街心直来直去的,但施工中却被一位高人所阻拦。他被请到官府后,对知县与监工说:“凤凰城的西门直对风峪,东门又直对汾水,凤凰的两翅通过摆动会把风峪的风灵与汾水的水魂都聚集到它的腹中,如果四条大街直通,风灵便会吹走水魂,而风灵也存留不住,凤凰就会失去灵魂。如果将四条大街在十字街心错开些许位置,使其形成一个弯窝,就能保得住风水,保住灵魂,凤凰城才是一座活城。”知县和监工听后连连点头,赶忙询问高人姓名,那人只说了声“姓刘”便扬长而去。传说这位高人就是隐身而退的明代开国元勋刘伯温,正是他云游到此为太原官府指点迷津,才使凤凰城成为一座活城。
看点三:穿越时空感受城内百姓生活作息
沉浸式体验让人大呼过瘾
古城除了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同样有国潮小剧场等时尚看点,吸引年轻人驻足。
古县城街景 崔江波摄
据工作人员介绍,未来会有三部剧出炉,每天在小剧场轮番上演。一部是《杨家将》,把中国的武术、杨家将的历史故事加上动漫元素,和游戏里的跨次元造型融合在一起,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跨次元的COSPLAY格斗剧,带给游客沉浸式体验。另外两部剧是《精舞门》和《国家宝藏》,分别是以街舞为题材的舞剧和取材于古晋阳城历史故事的剧目。
不仅有剧场,古县城还有一直坚守文化传承的非遗文化品牌,以及药茶、汉服、扎染、酿醋等饱含历史韵味的商铺作坊。随处可见的非遗文化,不仅可以让游客和学子住在城内,吃在城内,更能学在城内。游客通过三五日的研学,将自己融入到古县城的日常。如城内常住百姓一般生活作息,好像穿越了一次时空,可谓妙趣横生。
近年来,加强古城文化保护已成全社会的共识,最大限度保护古城风貌,并做到与时俱进与当代文化同行,通过有序,优质,节能,长效的开发,才能真正实现明太原古城“华夏文明的沉浸体验地,文物保护研究地,市民休闲旅游度假地”的多重功能定位,才是复新古太原县城的长远意义。(文/毕晨愉 李艳芳)
太原古县城自2021年5月1日起对外开放,试营业期间门票采取免费预约制。游客请提前在微信公众号”太原古县城”预约前往。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