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一事无成,巨亏几十万,吕良却靠文化IP与奶茶碰撞翻身成功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22 08:14:03 / 人气:

01 当文艺青年遇到茶,一个备受年轻人追捧的茶饮品出世了
没吃过鸭血粉丝,就不算去过南京;没吃过臭豆腐,就不算去过长沙。现在太多的食物被打上了地方标签,如武汉热干面、重庆火锅,它们虽然历史悠久,但其中大多数的消费者,都是因为去了一个地方,才去选择品尝当地特色的美食。
而“茶颜悦色”,相比于其他地方的美食,只能算是一个刚出生的孩子。但就是这么一个仅仅拥有8年历史的奶茶店,却成为了长沙这座五千年历史古城的特产,成为了一个可以让消费者为了喝一口奶茶而来到长沙的地标性产物。而这个特产物的创始人,就是那个说自己是“逗比”的吕良。
与90后创建喜茶的聂云宸不同,吕良是个憨厚的中年大叔。他一路走来,除了茶颜悦色的成功,失败总是如影随形。
学历不高的吕良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国企做广告策划,或许是年轻人的壮志豪情,让他选择了辞职,开始创业。他开过餐饮店、成立过广告公司,还做过小吃鸡爪、卤味店和爆米花,但都以失败告终。后来,奶茶逐渐兴起,吕良抓住这次机会,选择加盟一家奶茶店,结果迎来的还是失败的苦果。
坎坎坷坷几十年,吕良已经35岁,步入中年的他,不仅一事无成,而且还亏了几十万。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吕良选择再次创业,继续将目光放在奶茶上。而这一次,好好总结了之前失败的经验的吕良,单单是创业前的准备,就足足用了一年。
一年的准备被业内看成是出生就会夭折,但吕良失败那么多次,也不怕这一次的失败。而这次他赌对了,茶颜悦色定位长沙,而且被吕良定义为文化产品,以至于在茶颜悦色发展越来越好后被大家称为:最会做茶饮的文创店。
02 创始人吕良兵行险着却意外成功,这两个办法让顾客路转粉
做餐饮行业,品质是刚需,而且奶茶面向的顾客几乎都是年轻人,所以吕良首先将产品对象对准了年轻人。
市面上的奶茶是奶精做的,那他就用真茶真奶做奶茶,而且茶叶只选择中国茶叶。就这样,茶颜悦色用自己的个性与真诚,得到了有个性的年轻人的喜欢。
而且最近各大文化IP异常火热,于是吕良先于故宫创建了自己的文创IP。虽然本就因为质量的把握使得茶颜悦色收入平平,但吕良还是选择在文化上花费了两百多万买文化版权,让中国传统文化再一次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
除去上面说的两种基本手段,吕良还为茶颜悦色实施了两个方案。而这两个方法,才是让茶颜悦色在奶茶店林立的店铺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关键。
第一个方法,是吕良给予了顾客一个权利,那就是只要喝了觉得不好喝,可以永久地到任何一家分店免费再喝一杯,这个权利也被他称为:一杯鲜茶的永久求偿权。
虽然这个想法刚提出时,内部产生了极大的分歧,但吕良还是坚持了下来并实施了,因为他相信他的产品,更相信他的顾客们。事实也证明了他的眼光,虽然会有人使用这个权利,但也从来没有出现过恶意使用权利的现象,这一举动也成功获得了顾客们的好感。
第二个举动便是自爆家丑。食品安全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基石,深知此事的吕良,每次都会把自己分店的检查记录发到茶颜悦色的公众平台上。
有错误不隐瞒,直接批评指出并加以改正,这样的举动自然能得到好感。认真负责的吕良有时还会把操作间的视频发上去,以此来警示所有门店。
03 多次创业失败,最终凭借一杯奶茶大获成功,吕良和他的茶颜悦色告诉我们三个道理
如今的奶茶界,有新人来,有旧人走,但茶颜悦色总能和喜茶并立于千茶之巅。这靠的绝不仅是质量的问题,创业者的思维思想,才是问题的关键。
1.创意就是把旧的东西重新排列组合。
近几年奶茶的火热,使得奶茶店大街小巷数不胜数。传统文化的复苏,也让各种文化联名物件屡见不鲜。还有在我国发展了几千年的茶叶,这些对日新月异的新世界来说都是旧事物,但茶颜悦色却将它们结合在了一起,并欣欣向荣。
如果我们没有创造新事物的能力,那么我们就要将眼光放在旧事物上。就像用温度计加奶瓶发明了可测温奶瓶,将旧事物重新排列组合,也可以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而这也是一种创意。
2.僵化的思维模式是阻碍我们发现机会的最大难题。
行业发展期间,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不能永远只做亡羊补牢的人。何况,错一件事改一件事,这种僵化思维也会耽误我们发现更大的问题。
现在看吕良的两个做法,也会有人发出感叹:放在现在也不敢这么做。所以,创业者不能将自己的思维固化,要开放,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产业自身的问题还是要自己找,如果一味地走一步算一步,结果只能是一步一步地走向深渊。
而且机会总会在新事物的背后藏着,前人走过的路,机会也会少很多。所以,改变僵化思维,也会让我们发现更多企业发展的机会。
3.逆向思维模式有时更容易成功。
作为商人,我们不能仅从自身、从企业的方向看问题,还要从顾客的角度看问题,只有找到顾客想要什么,并因此去改变,才能更加快速地实现成功。
李惠森是香港百年民族品牌李锦记的分公司总经理,因为自家一款牙膏推销得低迷,让公司刚开始就举步维艰。但在几近破产的情况下,李惠森决定将牙膏口径再减少一毫米,虽然大家一直反对,但就结果来看,他是正确的。
顾客会选择利于自身的产品,虽然销量下去了,但消费者多了,自然牙膏销售量就节节攀升,南方李锦记也成功发展了起来。
生产者要赚钱,但养活他们的是消费者,所以一个良性的产销链应该以消费者为主,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才是一个商人应该具备的根本性逻辑。
有二十多岁成功的,也有年近半百才成功的,但想要成功,就需要具备一些应该具备的本质。创新不行就拼接,走前人的路不行就自己尝试,而且多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那么你就具备了一个商人该有的思维,一场成功的创业就离你不远了。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