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暖人心 幸福指数节节高

编辑:admin 日期:2020-10-05 09:12:32 / 人气: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在每天下午的2点半,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内都会传来吹拉弹唱声。舞台上,古渡梨园滇剧花灯传习馆班主洪小柱,带着20名演员、乐手卖力表演,台下坐满了来自各地的戏迷、游客,每一曲结束,观众席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戏迷李翠仙说:“这样的戏曲演出,我们老百姓特别喜欢。”
  文化服务越来越完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文化产业发展越来越强劲……近年来,昆明市深入实施文化引领发展战略,着力把文创产业打造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全市文创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也同步实现了明显提升。
  承古开新 激发传统文化发展新活力
  练声、练气、练习身形……10月1日早上6点,为了当天下午的演出,洪小柱已经开始每天必不可少的“热身运动”。
  从小喜爱花灯、滇剧艺术的洪小柱并不是科班出身,而是在退休之后才开始“圆梦”的。2016年,洪小柱拜云南滇剧“竹派”第三代传承人冯咏梅为师,开始正式学习滇剧。随后,她组织起有32名成员的滇戏班子,到古渡梨园滇剧花灯传习馆常驻唱戏。
  洪小柱介绍,滇剧是中原文化传入云南的结果。明末至清乾隆年间,丝弦、襄阳、胡琴3种声腔和部分杂调传入云南,经过云南方言及民间音乐的影响后,唱腔便自然改成了方言,音乐也融入众多民族元素,就连故事也具有本土性。“滇剧在保留中原戏剧观赏性的基础上,也非常接昆明地气。”洪小柱说。
  5元票价、一杯热茶、一台戏剧……当年,洪小柱的“滇剧世界”有点小。一切从2018年有了转机,那一年,传习馆开始参加省、市文化部门组织的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之后,邀约传习馆到全省各地进行表演的活动源源不断。
  近年来昆明市大力支持戏曲传承与发展,在多所学校开设和推进专业剧团和文艺志愿者“戏曲进校园”活动,市文化馆及各戏剧传承基地也举办了专门针对青少年、在校学生的演出和培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我市已组织民间滇剧团体开展戏曲文化惠民演出活动30余场。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昆明市文化馆组织我们到昆明老街进行表演,得知不少戏迷也要前往观看,我们对表演节目精挑细选,力争把最好的演出呈现给观众。”洪小柱说。
  创新载体 文化惠民点亮百姓生活
  “您已成功领取呈贡区文化旅游消费券,使用有效期到2020年10月10日截止。”9月21日,家住呈贡的浦女士通过微信参与的方式,获得了由呈贡区文化和旅游局发放的文旅消费券,补贴额度为100元。消费券使用范围涵盖了图书音像、健身和培训、影视娱乐、酒店住宿、文创产品、旅游服务、花卉艺术7类产品。
  10月2日一早,浦女士带着女儿来到呈贡书城的新华书店购买了5本书籍,用了100元消费券,她只花费了12元。“买书对上学的孩子来说是刚需,消费券能花在这个上面,感觉挺实惠的。” 浦女士说。
  除了发放文旅消费券,打造群众文化品牌也是昆明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点亮百姓生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昆明市围绕“春城文化节”,探索零距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尝试与新做法,根据历年思想文化宣传工作重点,确定不同主题,以活泼鲜明的群众艺术形式,吸引市民积极参与。
  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昆明已形成“每月一精品、每县一品牌、每乡一特色、每村一亮点”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和制度化群众文化供给模式,实现一年365天都有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让丰盛优质的精神食粮惠及千家万户,为我市全面小康筑牢文化根基。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