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店遗址:龙山文化时期的政治中心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18 08:12:39 / 人气:

夏、商、周,是中国历史的开端。但是,注重证据的西方历史学家曾经认为,周以前的历史,都是神话传说。位于禹州市的瓦店遗址的发掘,则证实了禹州作为夏代都城的历史史实。5月10日,记者在文物管理工作者的带领下,近距离感受“华夏第一都”的厚重与精彩。
诸多遗存,禹州为夏代都城的又一依据
驱车一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位于禹州市瓦店村东部和西北部的一处台地上,一个写着“瓦店遗址”的国保单位标识牌,孤零零地矗立在青色的麦苗中。
“遗址发掘后已经进行了复耕,结论有了,一切就复原了。”与记者相伴而来的禹州市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教凤麟表示,瓦店遗址的发现,已经有40年历史了。其发掘是全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两大亮点之一,是确立禹州“华夏第一都”历史地位的又一个重要依据,证实了禹州作为夏代都城的历史史实。
教凤麟告诉记者,1979年,瓦店遗址初次引起人们的注意。初步考古发掘表明,这里主要包含龙山文化的早、中、晚期遗存,表明此遗址在河南龙山文化晚期的规格是很高的。
1981年以来,国家和省有关考古研究单位多次对瓦店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获得一批重要的成果,为夏、商、周断代工程研究作出了贡献。该遗址在2006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9月起,为了深入进行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瓦店遗址再次进行考古发掘。经过4个多月的工作,他们确定瓦店遗址的分布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是龙山文化晚期全国最大的人类聚落之一。同时,瓦店遗址已出土了大型环壕、祭祀遗迹群及陶酒器、石刀、卜骨、玉鸟、玉铲等遗物,是迄今为止河南境内发现的最大的龙山文化时期的中心聚落和最精致的龙山文化时期代表性器物,时间是距今约4000年前的夏代初期。这些都为禹州的“华夏第一都”之称,提供了新的重要依据。
“左祖右社”,自瓦店延续的传统
“瓦店有王气。”教凤麟介绍,瓦店遗址夏代早期中心聚落的确定、大型环壕和祭祀遗迹群的发现、颇具王气的高档遗物的出土,表明瓦店在龙山文化时期是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很可能与禹、启的阳翟城有关。
“通过对瓦店遗址两处建筑基址的形状、结构和包含物的分析,这里可能是与祭祀活动有关的遗迹。”教凤麟说,“这种位于聚落(城邑)南部且对称布局的祭祀遗迹,或是古代‘左祖右社’建筑格局之滥觞。”
据介绍,考古人员在该遗址西北台地发现保存较好的龙山时代王湾三期文化晚期大型环壕聚落遗址。遗址内最重要的发现是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其平面可能呈“回”字形,与壕沟的走向大体一致。考古人员在建筑的回廊部分不仅发现数个柱洞,还在夯土中发现用于奠基的人牲遗骸数具。
大豆、紫苏,夏代人开始吃了
印象中,远古人类都是茹毛饮血。其实,在夏代,人类就开始食用蔬菜了。
“2009年,河南省考古专家对瓦店遗址再次进行深入发掘。专家采集了许多泥土。植物种子被火烧过后,就变成了不易腐朽的碳化物质。专家为了找到这些植物种子,决定采用当时非常先进的浮选法,用浮选液体,分离出藏在土壤中的植物碳化种子。通过实验后,专家共发现碳化植物种子12190个,其中还有不少蔬菜类的种子。”教凤麟说,这一发现说明了古人类不仅以打猎为生,而且会种植蔬菜等一些可充饥的农作物。专家分析出来最多的就是大豆,这让古代中国种植大豆的历史提前到了5000年。
考古专家还发现了紫苏。紫苏其实是一种草本植物,有很特殊的香味。现在,人们一般都拿紫苏当中药,在日本却是当成料理。
此外,还有一些蔬菜种子是藜、藿等。这说明5000年前的古人类已经具备了种植蔬菜的能力,蔬菜已经成为他们日常饮食不可或缺的食物。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