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东京马拉松开跑 硬核成绩展现体育文化底蕴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01 13:35:56 / 人气:

日本马拉松水平高,和日本马拉松文化和底蕴有关系,如东马的赛事服务。
  3月的第一天,世界马拉松大满贯之一,也是世界田联7大白金标之一的东京马拉松开跑。207人的低密度参赛和东京奥运年给本届比赛增添了别样意味,而日本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拉松赛的第3个名额也在比赛后水落石出。
  埃塞尔比亚的莱杰塞(Birhanu Legese)蝉联东京马拉松冠军,成绩是2:04:15。以色列女选手萨尔皮特以2小时17分45秒夺冠,女子前2名都打破了赛会纪录,也都创个人最佳。日本选手大迫杰以破国家纪录的成绩获得1亿日元破纪录奖,且手握第3张东京奥运会参赛门票。
  历史与渊源
  东京国际马拉松1981年就开始了。1981年,东京举办了2个马拉松赛事,一个是东京国际马拉松,第二个是“东京和纽约友好城市”国际马拉松。北京和伦敦马拉松也是1981年开始举办的。
  从1982年开始,“东京和纽约友好城市”国际马拉松赛在双数年举办,东京国际马拉松赛在单数年举办。2007年,东京马拉松这个称呼正式启用,这一年的赛事也是2007年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日本选拔赛。2013年东京马拉松成为第6个世界大满贯马拉松赛事。在路线设计上,东京马拉松几乎串联了著名景点和重要地标。为了更容易出成绩,之后进行微调。
  东马因为是最早举行的大满贯赛事,有年度风向标引领的意义,也是日本选手和世界高手交流的绝好平台。2018年日本选手设悠乐太在东京马拉松获得第二名,且以2:06:11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这一年,日本男选手其实呈爆发之势,在波士顿、东京、芝加哥三项大满贯赛事中,分别夺得冠军、亚军、季军,还在亚运会上夺得冠军,且分别由不同的4人站上领奖台。
  对中国跑友来说,东马是地理上离中国最近的大满贯赛事,时差只有1个小时。今年赛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虑到赛事的延续性,又涉及日本奥运选拔的“第3人”之争,东马组委会把原本38000人参赛规模的压缩到207人,让精英选手低密度参赛。如果考虑到今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在北海道的札幌举行,其实可以把今年东马看成是东京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在东京举行,且基本只有精英选手参赛。今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男女选手各限额80人参赛。
  成绩与表现
  东马是六大马拉松大满贯赛事最早开赛的,今年的比赛3月1日当地时间7点10分开赛。在更大意义上,东京马拉松是对今年东京奥运会的一个预热,也是提振民众信心之举,对此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取消奥运会的风波也是一个有力回击。
  今天的东马天气很好,加上道路比较平直。从选手来看,因为都是“精英”选手,再加上这是今年东京奥运会日本第3个名额之争,比赛竞争相当激烈。组委会非常贴心地提供了2个不同配速的精英兔子服务。男子选手半程以1小时2分跑过半程,2小时13分20秒过25公里。
  从国际选手看,因为是白金标赛事,组委会按照要求,邀请了高等级选手参赛。这些选手也不负众望,特别是女子比赛前2名,都创造了PB(个人最佳),也创造了赛会纪录。男子冠军选手来自埃塞尔比亚的莱杰塞(Birhanu Legese),是去年的赛事冠军,不过比去年2:4:48的成绩快了33秒。2小时05分内的成绩,体现了大满贯赛事和白金标赛事的水准。
  日本选手,特别是男选手受到极大关注。2018年大迫杰创造了亚洲纪录,为2:05:50。按照日本田径协会东京奥运会选拔标准,第3个名额要么给去年日本田径大奖赛(MGC)第3名的大迫杰,要么给打破日本纪录的最快者。大迫杰不想看别人眼色“趟赢”,而是亲自参赛。比赛中,大迫杰在一干日本好手中脱颖而出,以全程第四、日本选手第一的名次,确保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更重要的是,他以2:05:29的成绩再次打破了日本国家纪录,喜提1亿日元的破纪录奖。
  13名男轮椅选手和3名女轮椅选手参加了轮椅组的比赛,且双双打破赛会纪录。
  当然,隔岸观火的跑者,看到的还有东京马拉松的组织。据悉,这次东京马拉松只保留先前10%的志愿者参与服务,约1100人。选手在补给站也是和志愿者无接触取水或饮料。电视转播中,大家看到双画面电视转播、日本马拉松纪录的虚拟数据线等,还看到沿途仍然有不少戴口罩的观众观赛。
  启示与参照
  今年东京马拉松虽然只是“精英版”,或者说“缩水版”,但举办的意义不小,至少让赛事保持每年举办一次的传统。相比2012年纽约马拉松受飓风影响停办一次,东马组委会其实是更妥善地处理了可能面临的赛事取消的危机。尽管对大众选手不退费但保留名额的做法不一定让所有选手满意,但竞赛规程中的退费没有包括疫情退费。
  从近3年成绩来看,日本男选手每年都进入了前5名。2018年设悠乐太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2:06:11)夺得亚军;去年获得第5(2:10:21);今年大迫杰以破日本纪录的成绩夺得第4,共有10名日本选手跑进2小时08分的水平,而我们的马拉松纪录是2小时08分15秒。东马给本土选手和世界一流选手交流的机会。
  从日本选手的年龄来看,目前大迫杰、井上大仁等人都在27、28岁,都在男子马拉松出成绩的27-30岁的黄金时期。像大迫杰之前在非洲进行训练,此前也有选手在美国的俄勒冈训练。
  从成长轨迹看,日本选手大多从高校出来,并且有参加箱根接力等经历。去年东京马拉松日本夺得第5的男选手堀尾谦介只有22岁,是大学生运动员,且首次参加马拉松赛,让我们惊叹日本大学的马拉松水平之高,基础之雄厚。
  因此可以说,日本马拉松水平高,和日本马拉松文化和底蕴有关系,如东马的赛事服务。那么联系到我们国内一些跑者以假成绩报名六大满贯、去年女选手在上马骑自行车用男子号码参赛以及此前北马多人使用同一号码,实际上这和国内马拉松的文化、基础都有关系。
  当然,我们也有不少好的地方。例如大连国际马拉松也有轮椅组的比赛;董国建去年柏林马拉松创造了国内第二好成绩;李芷萱3次跑进230大关,且3次跑进东京奥运会2:29:30秒门槛以内的成绩。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我国均拿到男女各3个参赛资格。中国也有企业设立了100万的破记录奖,并且按照成绩还有累加。“我要上奥运”的系列活动,也推动了大众跑者的参与。2019年国内334个地级市,293个举办了马拉松赛事。
  不过横向比,国际马拉松水平提高更快。2018年男子全程马拉松被打破,2019年是女子全程马拉松被打破。今年前2个月,男子5公里、男子10公里和女子半马纪录被改写。当然这里有装备的更新,训练水平的提高等等因素。我们的群众基础在拓宽,我们高水平选手也在海外或高原训练,破纪录奖也有了。虽然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许多马拉松赛事取消或延期,湖北省4月份不举办马拉松赛事,浙江省在疫情结束后1个月后才能举办马拉松等赛事。但未来“我要上奥运”项目如何实施,“万千百十人”计划如何推进,赛事举办城市、主管部门、教练员和运动员怎样合力,创造更好的成绩,值得思考。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