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张锋:从战略眼光到文化传承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03 13:35:02 / 人气:

张锋先生是一位经济学,又是一位有着文化情怀的国家战略研究专家,他在短短的几年间,根据自己的学习、思考、研究、体验和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分析,先后撰写和出版了《中国经济新常态》、《国家战略─建设“一带一路”》、《实现中国梦─改革再添新动力》和《风险管理智慧》厚厚的四部书,洋洋120多万字,是他长期研究经济理论和经济与文化领域国家战略宏观布局,民族文化振兴战略推荐中建设性的意见和良策,他对推进“一带一路”持续发展,立足民族经济复兴为主题的工业文明环境下的生产力发展、生产关系协同的高瞻远瞩,他的思路宽阔,从生产关系到经济运筹、文化交流,提出了诸多战略的思考,也有对经济发展的创新理念和思路的分析。
在上述几部著作中,他用发展眼光、辩证思维、实践逻辑深度剖析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及走势,提出了在社会综合管理方面要凝聚共识,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在改革发展方面要高度注重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在民生保障方面要以多渠道的运筹、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文化建设方面要不断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实现国家的战略提升。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已经进入现代文明时代。一个国家的战略发展,其发端到登顶都需要翻越五座大山,按照攀登的先后顺序,它们依次是工业大山(工业大型综合体推进)、科技大山(科技综合体的发展)、金融大山(现代金融综合服务联盟)、军事大山(国防现代化信息化的长远发展)、文化大山(民族文化跨越和蝶变的大思路),这五座大山是民族复兴的关键所在。可以说,他围绕战略发展等问题的研究,逻辑清晰,史料翔实,数据充分,而且引用战略性的诸多大数据,对中华五千年文明史领悟的十分深刻。
著名文化学者楼宇烈先生曾这样说:国家要实现真正的强大,最终落在文化的强大上,要落在国民的文化素质上,文化对一个国家,对一个民族的复兴,实际上是最为关键的。通过文化让我们的国民都走进高度文明的时代,才能使我们的国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客观方面阐述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国的大发展大跨越,受到世界的尊重,不仅是因为我们是礼仪之邦,礼仪代表着文化发展的高度和深度。他在《国家战略─建设“一带一路”》中提到历史与现实,他从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到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分析中国与亚太经济与欧洲经济在经济走廊里的发展潜力和一体化的共存,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在战略发展中提到:梦想的实现需要我们立足于现实,并付出实践行动,以战略决策为引领,才能将梦想变为现实。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使生产力更加先进,科技更加发达,人类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加健全,道德生活幸福度得以提升,精神文明的发展反作用于物质世界的极大丰富。
理论创新是实践创新的先导。根据马克思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观点,在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将得到充分释放和尊重,把个人的本质能力凝聚成建设动力,这有助于优化社会多元化的交流结构,建立适应于时代需求的新型生产关系。张锋集于经济环境下生产力的研究,其论述准确,逻辑十分清晰,以及现代文明进程中,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融合,这对全面研究国家战略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一定意义上的文化信息和理论根据。
他在《风险管理智慧》一书中,对社会进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充分分析了其内涵和发展趋势,提出了许多自己的观点,掌握经济形势下出现的各种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发展过程中基本特征。他从国际形势入手,从工业革命与工业文明的历史谈到现代形势中国经济的新特征,使国家、企业、个人在经济大潮下,有效地把握大势,分析形势,研究走势,保持高度的清醒,处理好风险与不确定性的关系,在战略制定和推进中,积极防控风险,控掘潜在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克服和减少不确定性,积极寻求战略转移、战略投入中健康的成长路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等,在大变局及不确定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张锋的眼里,精准理解中华民族复兴的根,是与历史、文化、文明有密切的关系。他认为民族复兴不仅仅是复兴历史盛世,更重要的是超越历史的盛世。他高度概括了完成这一伟大使命,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一同建设、一同创造、一同分享、一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民族复兴的建设中,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敬琏曾经提出并倡导市场经济理论,吴先生是中国研究“市场取向改革论”的主要代表人物,也是经济体制比较研究学科的开创者之一,其不同时期的理论主张和政策建设在实践上推动中国改革事业的前进,更是一位为民请命的有着高度社会责任感,有着高度良心的经济学家。回过头来我们再看一下张锋的四部书,其论点高度,其论据引人入胜,既是全局地把握,又是实践的向导。其意义和功效正在渐渐释放。
张锋是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社科院特聘研究员、几所大学的兼职教授、管理学博士。长期在政府和企业管理部门研究经济理论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撰写了大量的经济建设方面的著作,书如其人,厚重而有力量,其文化气质和学者本色让人印象深刻。他是一个谦诚而心有良知的人,他曾跟我们交流,引用过古希腊亚里士多德的名言:医疗“艺术”的目的是健康,造船“艺术”的目的是船舰,战略“艺术”的目的是胜利,经济“艺术”的目的是财富。人类的文明,需要自身的健康与发展,需要经济与战略的发展。张锋的姿态,在探索中走得踏实、积极而进取,这种持之以恒的作风,受到关注经济发展和文化研究者的首肯和敬仰。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