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文化和旅游系统战疫情促发展视频会议 发布相关指导意见

编辑:admin 日期:2020-02-28 12:55:56 / 人气:

今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战疫情促发展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讲话精神和最近中央、省里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安排部署全系统战疫情促发展工作。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出席。
全省文旅系统上下“一盘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此次会议是全省文旅系统的疫情防控调度会,也是春节后工作再部署的动员会。禹新荣介绍,自1月20日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果断采取“四暂停一协商”措施,全系统、全行业全面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机制,做到了上下“一盘棋”,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全省1159家旅行社、372家星级旅游饭店、6821家网吧、3524家娱乐场所第一时间停止营业,所有公共文化场馆第一时间关门闭馆,所有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全部取消或延期。全省因疫情取消旅游团队14451个,涉及240929名游客。全省取消营业性演出活动近百场次,暂停审批3月21日前拟在长沙进行的涉外演出24批次。
与此同时,全省文旅系统以“艺抗疫情云游湖南”为主题,推出了网上读书、网上观展、网上娱乐、网上观景、网上培训等精彩纷呈的在线文旅服务。各级文旅部门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滞留游客的安顿、心理疏导、退团退费和防疫工作,指定127家酒店定点入住湖北籍客人。截至2月26日,主动受理审批550家旅行社的质保金暂退申请,暂退质保金 1.34亿元。自1月21日以来协调处理旅游投诉 387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省文旅厅多次召开党组会、厅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疫情期间指导和扶持文旅企业渡难关、保稳定、促发展等有关工作。指导支持省旅行社协会、旅游饭店协会、省动漫协会等行业组织迅速开展应对疫情的调研分析,组织行业企业苦练内功,开展在线学习培训,制定文旅场所开放指导方案。张家界市出台了促进旅游市场全面复苏“310”行动计划,株洲市、郴州市等地出台了复工复产的措施,长沙市、邵阳市、常德市、怀化市等地正在研究有关帮扶和恢复生产的政策。
针对“统筹做好战疫情促发展”发布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促进文化和旅游持续健康发展,会上发布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统筹做好战疫情促发展的意见》。
《意见》涉及抓好疫情防控举措的落实落细、聚焦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三大方面共计20项具体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对积极参与抗疫并提供资源保障的旅游饭店、民宿,以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捐赠抗疫物资、参与志愿活动的文化和旅游企业予以重点补贴,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减免租金的产业园区、景区景点、旅游特色小镇及旅游度假区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奖励支持文化和旅游产品研发设计,推出满足疫情后健康生活方式的文创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路,提高文化和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因地制宜指导文博场馆、文化娱乐场所以及旅游景区、旅行社等在休整期加强标准化、数字化建设,不断提高场馆、景区闸机配置率和移动支付水平,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引进新数字技术、新商业模式、新信用体系,加快实现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精心策划抓好文创设计、动漫游戏和网上读书、网上观景、网上观展、网络宣传、网络培训、网络监管和网络营销等重点工作;支持各地在疫情解除后,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活动,按规定举办各类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支持针对重点城市群抓好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研发设计,配套推出相关优惠措施,刺激文化和旅游消费;对利用互联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作出较大贡献的平台企业,优先纳入文化和旅游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予以支持,对取得重大突破的给予奖励;尽快协调下达2020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兑现旅行社“送客入村”奖补资金。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