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亚洲顶级特效公司Base,融创文化对科幻和动画有着怎样的布局?

编辑:admin 日期:2020-02-06 14:18:48 / 人气:

2019年的夏末,在融创文化成立半年之后,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科幻和动画,将是融创文化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
过去一年中,融创文化确实是这么做的。从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在其旗下的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进行拍摄,到豆瓣高分动画电影《罗小黑战记》的面世。2019年优质的科幻与动画影视背后,不少都打上了融创文化的烙印。
新年伊始,融创文化又展现出了对科幻与动画领域更大的野心:2020年1月15日,融创文化宣布了对亚洲顶级视觉特效和动画公司Base的战略投资,正式实现对Base的战略控股。
说起Base,可谓是中国本土特效团队的一队强兵。它曾经为《捉妖记1、2》、《长城》、《环太平洋(3.260, 0.09, 2.84%)》、《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变形金刚:绝迹重生》等大片提供后期视效制作服务,三度获得艾美奖,两度获得奥斯卡提名。
在Base之前,融创文化就同样以战略控股的方式,纳入梦之城,将国民动画IP阿狸、罗小黑等招入麾下。此次Base的加入,将是融创文化在影视后期制作和原创动画制作领域加入的一员“大将”。
面对在寒冬中仍蓬勃生长的融创文化,无疑,Base来的正是时候。
过硬技术+海外资源,
特效赋能融创内容制作
Base常被误认为是驻扎在北京的美国公司,究其原因,除了创始人Chris Bremble来自美国之外,团队与海外影视资源的长期链接,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事实上,Base确实是一家地道的中国公司。
作为亚洲顶级的特效公司,Base曾因在《太平洋战争》、《海滨帝国》和《黑帆》中对特效的出色把握,三次获得艾美奖。2015年和2016年,Base参与制作的《美国队长2》和《星球大战:原力觉醒》,都分别获得了奥斯卡最佳视效奖的提名。
创始人Chris Bremble曾经的好莱坞背景,为公司赢来了众多的海外资源。Base曾与好莱坞知名特效制作公司“工业光魔”达成战略合作。Base参与《星球大战7》、《美国队长3》以及中外合拍片《长城》的特效制作,就得益于和工业光魔的深度合作。
在华语电影方面,Base参与了《捉妖记1、2》、《唐人街探案2》、《狼图腾》等影片的特效制作。在《流浪地球》中,Base也曾参与了概念设计和视效预览。即将于2020年春节档上映的《夺冠》(原名《中国女排》),其后期特效也由Base负责制作,显示出Base在技术方面的实力。
能揽下国内外头部影视项目的活儿,跟Base自身过硬的技术密不可分。除了引进好莱坞体系的工业化流程,Base在高端生物角色、流体及动力学特效、写实数字环境等特效技术方面有着出色的制作能力。
纵观近年来的特效工业市场,其受到整体电影市场发展速度的影响较大。如遇上原片延期,还会让制作公司产生巨大的空档期,造成运营成本上升,加之商业模式的相对单一也让这个产业的发展进入相对被动的层面。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2005年成立的Base仍是中国视效领域的头部公司之一,拥有超过450人的电影特效团队,足可见Base在特效制作领域的实力。
而在加入融创文化之后,背靠融创文化丰富的影视资源和资金支持,再加上Base强大影视制作能力的加持,可以达到互相赋能的效果。
而融创文化旗下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目前已拥有40个不同规模的高科技摄影棚,拍摄影片累计票房已突破百亿。
Base的加入,有望同东方影都在未来深度协作,为产业园提供更有力的后期制作服务,为东方影都提升国际工业化业务能力提供支持。
IP矩阵加入base新成员,
充实融创文化IP资产
作为一位在中国已经深耕15年的特效制作人,Base创始人Chris Bremble曾把在中国做特效比喻为“站在沼泽地中”。
他认为,由于中国电影(12.680, 0.26, 2.09%)体系的不成熟,特效公司会面临更多的风险,只靠一笔制作费,远远不足以支撑公司的长期发展。因此,Base开始了发掘自有IP的尝试,并开始在影视项目中,获取IP带来的收益。
于是,曾专注于视效制作的Base,在2017年开始迈进原创动画电影的领域,进入产业链上游,推出了首部原创3D动画电影《许愿神龙》。
在《许愿神龙》中,Base集合了导演Christopher Applehans、制片人Aron Warner、执行制片人肖璇、角色动画总监Olivier Staphylas等国内外顶尖电影人。他们的名字,曾出现在《鬼妈妈》、《小王子》、《怪物史莱克》、《功夫熊猫》、《穿靴子的猫》、《疯狂原始人》等影片的主创名单上。这再一次证实了Base在整合国内外影视制作资源上的出色能力。
Base此次归入融创文化,也就意味着将其IP资源一同带入融创文化,进一步强大了融创文化的动漫IP版图。
2019年8月,融创文化宣布战略控股梦之城,纳入其旗下的阿狸、罗小黑、小鹿杏仁儿等国民动画IP。
在2019年9月推出的《罗小黑战记》,是首部以罗小黑的IP拍摄制作的动画电影,至今豆瓣评分高达8.2分。此外,以阿狸为代表的系列IP会进行多样化的影视内容投资、开发与制作,开发形式包括不限于短视频、动画片剧集、院线大电影等。
孙喆一曾透露,阿狸仅IP本身,就可以通过授权和衍生品,产生每年5000万的收入。此外,融创文化还在内部成立了一支动画制作团队,进行阿狸番剧的制作,还有两个原创动画电影项目也在推进之中。
Base优质IP的加入,不仅将进一步壮大融创文化的IP大家庭,还可以为融创文旅城等线下文旅产业填充更多的内容。截至目前,融创文旅在全国共布局了10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和24个文旅小镇,涵盖41座主题乐园、26个商业、近100家高端酒店。
如同阿狸的形象目前活跃在融创文旅城一样,Base的IP也将作为线下文旅产业的内容填充,成为融创文化“内容+平台+实景”的重要一环。
融创文化行业话语权再度提升
过去一年,融创文化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一直在向上迅猛生长。
在内容方面,2019年,融创文化作为联合出品方,参与了《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我和我的祖国》等院线电影;参与投资由李少红执导的《解放·终局营救》,路阳执导的《刺杀小说家》,以及版权引入的《利刃出鞘》收获了很好的口碑和市场热情。这些业内瞩目的电影作品,可以看出融创文化挑选精品化项目的策略。
在IP方面,梦之城和最新加入的Base, 都让这家年轻的公司有了更多的自有IP资产,为长链IP运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将其势能从影视内容,延伸到融创文化的平台和实景娱乐布局。
而除了对内容的精品视角,是否具有工业化的属性,直接决定了一家公司是否能够在影视行业长效发展。而后期特效,是电影工业化的一项基础能力。Base拥有链接中国电影资源与国际合作的大量经验,它的加入,势必将把特效、内容制作等方面的强势资源带入融创文化,让融创文化在未来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化水准的影视制作提供了先决条件。
一年中,许许多多行业头部公司看到融创文化认真布局影视文化领域的决心,纷纷选择同其牵手,也让融创文化的版图在不断扩大。此次有了Base的加入,可以想见,在新的一年中,融创在科幻、动画方面将大有可为。
期待中国未来最顶尖的科幻与动画作品,会有融创文化的烙印。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