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育人的整体效应与路径选择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15 09:14:39 / 人气:

红色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物质与精神成果,既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又体现着浓郁的民族性、思想性和文化性,蕴含着丰富的价值内涵和厚重的精神力量,形成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和中国特色的整体性教育内容,对高校育人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关于红色文化育人的论述主要集中于思想政治层面与德育层面,忽略了其他价值范畴与育人功能。从这个角度看,红色文化育人可以发挥整体性效应,而且具有多重路径选择。
以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文化承载的史实,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科学性提供了无可辩驳的实践依据。对青年大学生实施红色文化教育,能直观地促进这一群体对党史、国史、革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深入认识,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与历史的选择,从而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其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以红色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广大人民爱国爱民、为国为民的厚重信仰和高尚情操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内涵,它跨越时空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通过对青年大学生实施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其深切体会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的息息相关,坚定其以国家利益为重,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以红色文化加强品德修养。红色文化最突出的价值内涵是道德价值,它所呈现的每一处红色遗址、每一个革命事件、每一位英雄人物、每一份历史文物,都蕴含着革命前辈与先烈高尚的大爱情怀和道德情操。对青年大学生实施红色文化教育,就能让红色文化超越时空向大学生传递强大的道德力量与价值观力量,使其思想与灵魂受到强烈震撼,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熏陶大学生的道德品质、价值观念。
以红色文化增长知识见识。红色文化具有知识价值,它是了解中国历史与地域文化的鲜活读本。对青年大学生实施红色教育,可以增长其历史知识,提升其对历史、对世界、对人类的认知与理解。不仅如此,红色文化所展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发展的历史。通过红色育人,能够启发当代大学生自觉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化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认知,促进大学生在感知红色文化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以红色文化培养奋斗精神。红色文化所凝聚的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新生继而迈向辉煌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创业史。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并对青年大学生提出了“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希望。通过对青年大学生实施红色教育,就能让其在历史情境中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体味前辈先烈的奋斗精神,从而教育引导其树立高远志向。
以红色文化增强综合素质。红色文化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与创新精神,可谓文韬武略,文理兼备。除此之外,红色文化还具有体育精神、劳动精神和美学价值。毛泽东曾说,“青少年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就是红色文化中体育精神的最好表达;我们党在革命根据地开展的大生产运动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无不是劳动精神的具体实践;在红色文化中,还有着数量相当的文学、戏剧、歌谣和美术等红色文学艺术作品,富有独特的美学价值与强烈的美学力量。因此,对青年大学生实施红色教育,可以使其从丰厚的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增强其多方面的能力素质,提升其审美能力与人文素养。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15日第4版 版名:新闻·综合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