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庄:擦亮文化底色,奏响振兴强音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04 12:53:28 / 人气:

黑洞洞的煤坑、低矮的农房、高低不平的道路……最近,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干部翻出资料室的400多卷老照片,打算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进行展览。看着照片中的村子由灰变绿、由穷变富,村党委书记孟国栋感慨万千,“正是思想大解放,推动了马庄大发展。我们会坚持擦亮文化底色,奏响乡村振兴的更强音。”
文化引领,乡村展现新风貌
走进马庄村委会大院,听见不远处的文化礼堂内传来阵阵演奏声。原来,马庄农民乐团正在进行排练,筹备一场年度“大戏”。“今年12月12日,我们在村里举行全国乡风文明论坛,也给我们乐团30岁生日庆生。”马庄农民乐团团长孟辉很兴奋,大家精心编排了10多个节目,一心想展现农民新风采和农村新风貌。
“当年办乐团顶着不小压力,现在回头看,这条路走对了。”马庄村原党委书记孟庆喜记得,1988年,村里拿出3.7万元买来小号、圆号等乐器,组织20多位土生土长的村民成立马庄农民乐团,用文化活动把村民“拢”起来。孟庆喜直言:精神贫乏比物质贫穷更可怕。
孟庆喜的话,点中了马庄发展的要害。当年,马庄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发展起煤矿产业,让农民解决了温饱。不过,头脑空虚、思想混乱等问题随之而来,酗酒赌博、打架斗殴等现象时有发生。
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马庄不仅成立了乐团,还办起了周末舞会、灯会,建立了图书馆、文化广场等阵地。正是坚持“文化立村”的理念,让乡村有了“根”与“魂”。 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在产业调整的大背景下,马庄的煤矿支柱产业断了,但是村民们的“心”没有散,继续扛起这面文化大旗。
“村里的文化活动不断,总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儿。”乐团元老、村民李红侠自豪地说,在文化引领下,大家的气质和素养有了很大提升,而且人心很齐,只要村里一声招呼,村民们都一呼百应。
正是靠着这股子劲头,马庄很快重新驶上发展快车道,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民俗文化村”等诸多国家级荣誉。在村中心广场大屏上,不间断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马庄时的新闻。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并赞叹:马庄,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新路子!
文化育人,新思想凝聚新精神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在30年的文化坚守中,马庄人塑造出奋发向上的马庄精神:一马当先的勇气,跃马扬鞭的速度,马不停蹄的毅力,马到成功的效率。
迈进新时代,马庄放大文化优势,加大力度宣传新思想,凝聚新精神。
村民夏桂美年近六旬,依然笔耕不辍,创作了《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总书记来到咱马庄》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快板作品。“十九大描绘了发展新蓝图,总书记又到俺们村里来,大家心里高兴,都觉得生活有奔头。”夏桂美把农民的心里话,用文艺形式展现,在“百姓名嘴”的演绎下,每次都人气火爆,效果很好。
如今,马庄打造了贾汪区首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百姓名嘴”讲述新时代故事,弘扬新时代精神,让理论宣传活动更接地气、凝聚人心,使干部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村里现在排练的《新时代序曲》《香包情》等节目,不仅演得精彩,还弘扬了主旋律。”“百姓名嘴”之一、吹拉弹唱都精通的孟国栋,说起表演头头是道。今年,贾汪区委授予马庄农民乐团“新时代新思想宣传队”旗帜,大家走进社区、街道、学校、企业、军营,进行了400余场宣讲。
一马当先,百花齐放。由于马庄的示范引领,目前贾汪各地组建了7支“新时代新思想宣传队”分团,引导广大农民忙时从“农”,闲时从“艺”。由马庄农民乐团培训指导编创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正以积极健康的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马庄人骄傲地说,他们有“三宝”:乐团、香包、婆媳好。在文艺宣传之外,村里还多年坚持评选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家庭。今年,村里又举办星级文明家庭挂牌亮户活动,并开展勤俭节约好家庭、尊师重教好家庭等特色评选,常态化开办乡村道德讲堂,培育文明新风,形成了讲道德、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文化兴村,富脑袋也要富口袋
这个国庆假期,马庄新建的2000平方米香包文化大院开张。这个集香包设计、制作、展示、体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成了参观团和旅游团的“必去之地”,有力拉动了马庄特色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走进大院,草药的香气四溢,火红的香包格外惹眼。63岁的村民徐德珍,正在缝制一款“平安福”香包。“我们正常上下班,一天能缝15个香包左右,能挣七八十块钱。”徐德珍家里有3亩地,农闲时缝香包,每天接送孙子上下学也不耽误。
“现在一天最多卖出6万元,这在以前简直不可想象。”马庄香包工作室负责人厉慧卿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村香包产业实现收入1000万元,比去年全年的销售额还高,拉动村里和周边地区1000多人就业。
小香包变成大产业,马庄把文化变成了生产力。“我们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突破、创新。”厉慧卿说,他们正在忙几件“大事”:通过团组织举办设计大赛,招引懂设计和电商的人才,推动线下和线上销售;和医科大学合作,研制新配方;结合刺绣等工艺,研发新产品。在这全新的规划中,一个主打文旅产业的新马庄,把“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辩证法演绎得更加生动。
抓好两个文明,马庄全面发力。目前,坐落在潘安湖畔总面积500余亩的婚礼小镇已建成使用,今年实现营业收入500万元;建设多肉植物园、农业采摘园等现代农业基地,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文创综合体正在施工建设中,预计年底开业。孟国栋说,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马庄一定会不断大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红利。
本报记者 王 岩
马上就评
农民乐团、公共文化设施、丰富的文化活动、婚礼小镇、香包产业,马庄村以文化为突破口,以改变村民精神风貌为重点,长年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仅抓出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且抓出了转型发展新动能,值得学习借鉴。“马庄故事”启迪我们,经济发展了,精神文明建设必须跟上。只有几十年如一日真抓实干,以文化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不断拉长补齐发展的“精神短板”,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厚的道德滋养。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