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球”飞舞展特色 文化滋养润灵魂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29 09:40:27 / 人气:

体育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增强学生体质,丰富文化生活的手段,它与学生智力、审美、劳动素养的提升密切相关,是学生健康发展的基础。苏州市相城经济开发区澄阳小学结合校情与学生发展实际以及教育资源优势,遵循“突破一点,带动全局”的办学思路,探索实施了以乒乓球教育为核心的特色课程,并以此为基础不断拓展课程内容,形成了内容丰富的课程体系,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各方的发展,提升了学生的多方面素养,实现了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与内涵发展。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体育传统项目(乒乓球)示范学校、苏州市教育现代化小学、苏州市德育先进学校、相城区常规管理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文化浸润 凝神聚气
校园文化具有隐形的教育功能,它服务于教育目标。澄阳小学重视文化建设,基于学校银球特色课程的教育目标,学校积极建设与之相一致的银球文化氛围,增强教育效果。
学校明晰了办学理念,确定了“让孩子放飞自己的梦想”的办学理念,明确了“以特色课程育特色文化,创特色学校”的办学愿景与“澄明·阳光”的校训,引领全校师生拥有阳光心态,积极面对人生。在环境建设中,目前学校建成了“银球文化广场”“银球文化馆”和“银球嬉戏园”三大功能区改造和布景。
“银球文化广场”主要包括广场标志牌、形象娃澄澄和阳阳、文化意象向日葵、地刻文字“小银球,大梦想”等,象征着学校快乐阳光的教育理念。“银球文化馆”包含“一室、一廊”,“一室”即“银球文化陈列室”,用于陈列各项赛事奖杯,“银球文化长廊”,记载着乒乓球运动发展过程中的大事记、乒坛名将的风采、学校乒乓球小将们的英姿。“银球嬉戏园”位于“澄心楼”和“澄艺楼”中间的庭院,园内安装布置了可供学生进行乒乓球游戏的设施。除此之外,学校还定期开展乒乓球文化节,开展乒乓球知识竞赛等活动,学校对班牌、散落在校园各处的提示牌等进行重新设计和更换,融入学校理念元素;并将整个校园命名为“容苑”,以纪念我国首位乒乓球世界冠军容国团,弘扬其勇于拼搏、敢于争先的精神。
特色环境的设计与各种活动的开展,使学校环境与教育目标和谐地融为一体,学校处处有文化,学生在无声的教育中,小小银球已然走进心田,顽强拼搏的乒乓球精神在心中悄悄生根、发芽,激励着年轻的生命。
全面发展 提升素养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为基本原则,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澄阳小学将核心素养的培养融入乒乓球教育中,以课程为载体,确定了“以球润德、以球益智、以球健体、以球启乐”的理念为指导,构建了涵盖德育、智育、体育多方面的课程体系。
以球润德。学校围绕“银球精神”,开发了德育校本课程“润养”,德育处围绕“国球精神”选取相关主题,开展“中华美德、爱国爱校、文明礼仪、感恩奉献”等活动,深化学生的道德认知,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
以球益智。课堂是学校育人的主要阵地,学校将“银球教育”与学科课程有机整合,以银球激活了课堂。语文中有讲乒乓故事,写乒乓电影观后感,撰写乒乓日记,编乒乓小报等活动;美术课中开展乒乓文化书画创作;音乐老师教唱自编自创的《银球飞舞,魅力澄阳》校园歌曲;科学课、数学课上大家探究乒乓奥秘等。银球元素自然融入了每一个课堂。
以球健体。2015年,学校申报了“‘银球’文化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课题,随着研究的深入,学校不断丰富体育课程内涵与内容,除了开设乒乓课程、乒乓操等,还关注儿童游戏化的需求,开发了乒乓游戏,开展了乒乓联赛,激发学生参与乒乓球运动的积极性。
学校重视课程建设对学生、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以“银球文化”课程为起点,继续深化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层次,进一步明晰“澄明·阳光”的价值取向,构建了以赤、橙、黄、绿、青、蓝、紫命名的“七彩阳光”课程,即“1+6”课程。“1”为国家课程,“6”为校本课程即“六艺”(书、术、礼、乐、体、思)。
多元化系统化课程的开发、实施与深化,使银球文化理念在师生心中进一步得以内化,学校凝聚力增强,学校理念特色更加突出,课程的多样化更是促进了学生素养全面提升。
硕果丰盈 奋斗不止
经过十余年的不懈探索,学校“银球文化”已根深叶茂,茁壮成长。学校掀起了乒乓球热潮,呈现了师生乐教乐学积极进取的景象。学校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学校被命名为“江苏省传统项目(乒乓)示范学校”“苏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课程项目学校”“相城区家校联系先进集体”,学校的“银球耀澄阳,快乐研乒乓”在区综合实践优秀成果展评中获得一等奖。
在“银球文化”课程建设之路上,学校积极开拓新思路,不断优化完善。学校积极规划未来,将已有成果扩大。在未来,学校将结合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时代对人才素质的新需求,继续致力于“银球文化”课程的普及与拓展,进一步挖掘银球文化特质,以学生发展需求为中心,着力课程设施建设与优质师资的培育,让“银球文化”在促进学生发展中,源远流长。
(杨旭 李春天)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