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是文化,济南市各级文化馆春节开展活动300场

编辑:admin 日期:2024-02-28 17:41:51 / 人气:

2024年春节假期,济南市各级文化馆迎来了新年伊始的“客流高峰”。为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各级文化馆积极联动,策划开展了涵盖文艺演出、非遗体验、民俗展演、艺术培训、美术展览等近300场次文化惠民活动,累计接待市民及游客近30万人次。各级文化馆用优质的公共文化供给,丰富人民群众的假日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喜庆过年的美好需求。
阵地活动丰富多彩
文化馆成为新兴“打卡地”
春节假期,各级文化馆成为聚焦传统文化、呈现新时代特色的重要“打卡地”。济南市文化馆推出的楹联、年画、剪纸、非遗等系列专题展览,济阳区“龙”咚锵 匠出彩——龙年非遗新创作品展,“光影交错•定格永恒”——“美在历下”摄影展等将龙年春节、济南非遗、泉城历史文化多角度呈现。槐荫区“村晚·暖村”冬季春晚暨戏曲进乡村、莱芜区“好戏连连看”优秀剧目展演、 平阴县“梨园贺新春”戏曲公益专场演出等将精彩高质的文艺演出送到群众家门口。“人文历城 泉畔听琴”2024新春古琴音乐会、《武松打虎》木偶剧、盘铃木偶戏、“巧手绘新春·年画迎新年”沉浸式公益课堂等活动深受年轻人喜爱。“墨舞飞扬,迎春送福”长清区迎新春书画展汇集了200余幅作品,场馆内充满文化气息的浓浓年味儿。从“村晚”到“非遗”,从戏曲演出到“文化馆里过大年”,春节长假,在不少人的行程单上,走进文化馆成为了必选项。
传统文化焕发活力
非遗民俗带动春节“大流量”
为深层次挖掘非遗、民俗文化内涵,激发表演类非遗项目传承活力,创新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各级文化馆积极探索“非遗+民俗+N”的活化路径,在春节期间推出了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符合时代特征的传统展演活动。济南市元宵节传统舞蹈展演中,兴隆舞龙、鼓子秧歌、四蟹灯、加古通、伞棍鼓舞等10支演出队伍表演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舞蹈,充分展示了济南市非遗焕发的新活力。“盛世欢歌”莱芜区民间艺术表演活动、天桥区民间民俗舞龙舞狮活动、“黄河大集”历城集美非遗年货节、钢城区“龙腾盛世•汶水春韵”民俗艺术表演等30余场非遗民俗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和购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加深了市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情结,使传统习俗文化活动得到了健康的传承发展。
近年来,济南市各级文化馆不断积极探索非遗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工作,通过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厅、非遗进校园、常态化举办非遗体验课程和体验活动等多种方式传承弘扬非遗文化。商河县文化馆积极组织鼓子秧歌、花鞭鼓舞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培训班,在春节期间带领学员为周边村居、城镇的群众免费表演,充分活跃了节日文化氛围。济南市文化馆“我是小小传承人”非遗体验活动、长清区“青鸟学子”非遗体验活动、济阳区“青少年非遗魅力研学行”等活动中,更多的年轻人走进文化馆,加入非遗保护传承的队伍,让非遗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迸发出别样的青春与活力。
数字供给持续优化
网络直播助力乡村“更圈粉”
济南市各级文化馆充分利用数字文化资源,延伸公共文化服务“云”网络,创新线上服务内容和产品,推出形式多样的展示展播、直播体验活动。各级文化馆开设网上展厅推出“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 ——我们的小康生活云上年画展、“祥龙献瑞”全国剪纸艺术精品展、“河和之契 源脉永续”山东省暨济南市楹联征集优秀作品书法展等10余场次惠及市民群众20余万人次。济南市“冬季村晚”积极探索沉浸式演出模式,通过文艺演出、访谈、特色农产品推介等多种方式,全面呈现我市乡村年俗、美食,挖掘“村晚”蕴含的文化基因。系列活动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等媒体进行了全国同步网络直播,线上近40万人观看演出。章丘区“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通过抖音全网直播8场乡村民俗文化扮玩活动,在线11.5万人观看,获赞7万余次,其中单场直播最高在线达4万余人次。
下一步,济南市各级文化馆将继续秉承文化传承的使命,不断创新文化惠民活动形式和内容,拓宽公共文化服务渠道、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