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年将再建31个口袋公园 体现文化印记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31 11:28:13 / 人气:

 小口袋”藏着“巧心思”

黄色的黄金槐、红色的紫叶李、绿色的水杉和雪松、有趣的景观小品、崭新的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区……住在崂山区银川东路恩马文景园小区的居民孙同发现,自己家周边可以悠闲散步、健身的地方变多了。这几天,清晨与傍晚,阳光不那么强烈时,周边居民会聚到口袋公园中,四处看看花草、坐在椅子上聊聊天。“不用走下楼,推窗随时能见绿、见花。穿梭于城市绿地之间,感受着自己与大自然的零距离,幸福感油然而生。”
绿色是一座城市最动人的底色,开放共享、多彩可及的高品质生态空间彰显着城市的软实力。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城区的土地越来越“寸土寸金”。近年来,我市挤出空间、见缝插针,打造了很多让市民触手可及的高品质口袋公园。
“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成口袋公园312个,今年还将再建31个,使青岛的公园绿地除了中山公园、世界园艺博览园等这样的“大手笔”之外,也有更贴近老百姓的“小”“多”“匀”,让城区处处有花园、花园处处是美景,让生活与工作在城区的人出门就能遇见“美好”。


建在哪儿——
见缝插针用好“边角料”
目前,对于口袋公园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通常与大型公园相区别,指规模较小的城市开放空间,散落、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主要供居住与生活在周边的居民共享。
《青岛市“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末,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在城区建设用地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要实现这个目标,再建“大手笔”的公园绿地,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这几年,青岛打造“口袋公园”可谓见缝插针,只要一有小型空地被盘活,各方首先想到的就是给市民建“口袋公园”。四五千平方米可以是一个公园,两三百平方米也可以是一个公园。
位于市南区东海路和澳门路之间的普宁路口袋公园,临近五四广场、奥帆中心等地标性景点,是极具特色的海滨一线绿地公园。长期以来,这里通过加设盖板作为街头临时停车场和网球场使用,缺乏管理、环境退化。在重新营建景观功能空间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对整个暗渠进行整体勘测、加固,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植被,将为少数人服务的场地拓展为公共开放空间。
崂山区分别在深圳路、海尔路、海安路、海江路等区域先后建设27处口袋公园。“口袋公园具有选址灵活、离散性与聚集性相结合的分布特点,能见缝插针地大量出现在城市中,这对于高楼云集的商业区、人口密集的居住区、配套缺失的工业区而言犹如沙漠中的绿洲,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城市环境,同时部分解决高密度城市中心区人们对公园的需求。”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科工作人员房玉栋告诉记者,为了让城市绿地不仅“看得见”,而且“走得进”,海尔路目前从南向北利用道路东侧近40米宽的绿化带已经建设了7个口袋公园,并结合绿道建设,将口袋公园进行串联,为市民提供休闲漫步场所的同时,给市民以“百米入园”的景观体验,真正形成了城市绿地中的小型公园生态系统。
怎么建——
兼顾承载力、舒适度和地域特色
规模虽小,但口袋公园的设计和建设不一定比大规模公园容易。其最难的地方在于,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兼顾公园的承载力和舒适度。
“绝大多数口袋公园都是‘螺蛳壳里做道场’,身处高强度开发的城市中心区域,每天承受大量客流,但游客可不是跑来体验‘人挤人’的,他们渴望在绿色空间内缓解疲劳和释放压力。此外,设计者还必须了解社区的组成关系和使用者的需求习惯,因为其主要服务对象是本地人口。”房玉栋说。
“口袋公园”,不仅要有花花草草,也要体现文化印记。如何让“口袋公园”有自己的灵魂,需要挖掘其区域特点,展现其人文内涵。
海尔路口袋公园,结合海尔路区域商业及居住属性,以木栈道、旱溪、碎石子铺装等为设计元素,在浓厚的商业氛围中,为市民提供了一处放松身心的城市绿洲;深圳路口袋公园,位于深圳路宜家旁,这里有儿童活动场地、康体步道、休憩廊架,公园建成后,充分发挥了宜家和华润的人口聚集效应,激发了区段新活力,为居民打造充满活力的绿地空间;海安路口袋公园,濒临沿海,设计理念体现崂山文化“海上仙山”静谧的意境。采用枯山水的造园手法,利用灰色透水地坪营造海面,不锈钢条塑造水波纹,沉船形象设置滑梯,同时绿地搭配景石,体现“海上仙山”这一崂山特色。
口袋公园在建设中注重建设理念和文化内涵的结合,满足了市民在感官享受和精神文化方面的“双需求”。
谁来建——
共建共享提升群众幸福感
建设“口袋公园”,不是政府单方面的事。政府引导、居民与社会各方共建共享,是打造“口袋公园”要坚持的理念。
这一点,表现在口袋公园的选址上格外明显。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李文说,现在口袋公园的选址,正在由“绿地条件决定选址”向“市民需求引导选址”发生转变。早期的口袋公园选址直接根据现状绿地的条件进行确定,在后续的建设过程中,则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理念,通过对市民直接的电话诉求、市长热线、政府信箱等方式提供意见的总结归纳,优先对市民诉求较高的区域进行口袋公园建设。“目前,市民诉求较高的劲松五路、劲松七路区域口袋公园正在进行施工招投标工作,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在市北区,口袋公园“昌乐园”从建设规划之初,就开始倾听周边居民的意见。“昌乐园”所在的市北老城区,是青岛众多老工业品牌的诞生地。公园在建造过程中,采纳了居民的意见建议,通过浮雕、雕塑和注解文字等,再现了青岛工业老品牌的历史足迹。就连“昌乐园”的名字,都是向市民征集而来的,寓意“祖国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小小的“口袋公园”,提升了市民的满意度与幸福感,激发了百姓建设城市的参与度与创造力。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