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文化“赋能”,驱动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admin 日期:2020-09-08 09:00:19 / 人气:

山东省诸城市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端地,并创造了现代农业“诸城模式”。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诸城市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以文化人拔穷根,以文旅融合促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扶贫先要扶志、扶智。诸城市在推进精准扶贫中,实施文化扶贫、补齐文化短板,努力让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得到发展提升。同时,因地制宜打造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当地老百姓在物质和精神上全面脱贫。
诸城市实施了贫困村文化设施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提升、贫困村公共文化人才培训三大工程。为20个省定贫困村家农家书屋进行改造,并进行数字化升级。诸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借助网络平台,建立群众文化需求采集反馈机制,实现了“网上预约、互联互通、百姓点单、政府配送”的“文化订单”新模式,开展了送戏曲、送歌舞、送电影、送书法、送字画等文化下乡扶贫活动。充分发挥文化馆总分馆制服务模式,市文化馆下派第一馆长重点围绕组织文艺活动、培训文艺骨干、做好非遗传承、打造文艺精品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建立统一的服务目录和服务标准。
诸城市桃林镇是一个山区镇,耕地稀少,当地老百姓有种茶习惯。近年来当地政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规划打造茶文化综合体。项目由诸城市桃林田园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总投资6000万元,初步打造成农业新六产综合体项目,新发展茶园种植面积1000亩,园区茶叶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配套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新建园区服务中心、餐饮服务中心以及茶文化研究体验中心,形成了集采摘、加工体验、茶叶销售、茶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农业新六产综合体项目。此举不仅解决了部分茶农缺销路的难题,还扩大了“诸城绿茶”品牌知名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诸城市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蔡家沟村地处诸城南部,西临常山。以前由于交通闭塞,这个150户的村庄大部分年轻人都进城安了家,目前剩下了不足80户,且老人当中80岁以上的有36位,村里没有产业,只有一些山岭薄地,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现在,蔡家沟村的1130亩土地全被流转出去,建起了苹果乐园田园综合体,农民获得每亩800元的土地租金。仅此一项,户均年增收3500元。村里的100多名农民还可以就地到园区打工。
产业振兴只是诸城扶贫迈出的第一步,如何让村落长久有活力发展呢?诸城南湖区接触到几名返乡的本土艺术家,他们对农村发展有着全新的认识,双方一拍即合,一个“艺术植入乡土,增殖乡村”的方案跃然纸上:加快培育村庄文化产业,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用文化扶贫来拔掉“穷根”。
如今,走进蔡家沟村,房子的墙上,街道的两边,都绘画有多姿多彩的图画,不同的墙体色彩,不同的画面给人不同的视觉印象。改变的不止是村容村貌。老百姓业余时间会跟着艺术家免费学画画,丰富了文化生活。不到两年时间,艺术家们将这个曾经的“空心村”打造成了“网红村”,并定位为蔡家沟艺术试验场,吸引着大量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蔡家沟艺术试验场发起人张破说,通过艺术家驻村,让村民参与到艺术创作中,培养农民画家。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