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定方位 创作品为产品 ——李近朱做客“文脉·国脉”文化大讲堂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25 13:10:49 / 人气:

 8月13日,中国集邮总公司特邀著名集邮家、原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李近朱做客第四期“文脉·国脉”文化大讲堂,带来了题为“以文化定方位,创作品为产品”的讲座分享,为集邮业务发展析形势、定方位、探走势。集邮总公司全体员工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近朱老师是集邮界的老朋友,是大型电视节目《话说长江》《再说长江》总编导、电影《大草原》总导演,也是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六届副会长、《中国集邮史(1878~2018)》主编,在传媒、音乐、集邮等文化领域造诣精深、影响广泛。李近朱表示,作为编者,他参与了《外国音乐家》本票册等邮品的创作;作为同仁,他担任了湖北邮政“长江文化”主题邮局名誉局长,他与邮政和集邮已结缘六十余载。 
    李近朱表示,当前,集邮面临严峻形势,从业者要认清逆势:互联网时代传统通信方式被颠覆导致邮票的邮资凭证属性淡化,邮票设计和工艺的创新令其功能定位向艺术品、集藏品转化,快递在激烈竞争中替代传统信件包裹寄递使邮政业务分化;冰岛邮政从2021年起将停止发行邮票,标志着邮票走向异化。但是,逆势既是现实也是动力,越处于逆势,越能激发出面对挑战的正能量和实现翻盘的强大动力。 
    李近朱说,集邮想在逆势中谋发展,需要坚守优势。大数据时代固然有其优点,但也带来了信息代替知识、虚拟代替实体、娱乐代替阅读等弊端。与之相对,集邮文化从文化、文物、文明三个角度展现着独特的魅力和价值,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邮票文化价值的提升,彰显了“文化”魅力。“集邮长知识,嗜爱颇高尚”,作家老舍的诗句道出邮票内涵丰富、品位高雅的特点;邮票融汇历史文化,反映国家大事要事,多次作为“国礼”亮相外交舞台。邮票集藏特征的凸显,体现了“文物”魅力。从1878年海关大龙邮票到1896年红印花加盖邮票,从1930年党领导的红色区域邮票再到1949年新中国纪特邮票,邮票见证历史,不可复制,具备文物特征。邮票的用与藏的特点,体现了“文明”魅力。邮票的诞生本身就是世界邮政的一场重要革命,是文明与社会进步的体现。 
    最后,李近朱谈道,创造集邮事业的未来,要以文化筑基,从五个方面探索走势。一是要走出集邮,面向社会。产品开发要突出邮票精巧的设计、精美的印制和深厚的文化,让集邮走近大众。二是走出邮品,接壤文化。集邮品姓“邮”,但不能困于“邮”,要让集邮融入社会大文化。三是走出单一,面向多元。要发展邮票销售品种,拓展小型拍卖等销售方式。四是走出制作,瞄向创作。“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要树立作品意识,以高标准打磨产品。五是走出营销,构筑名牌。邮票可能消亡,但集邮将永远存在。中国集邮群体庞大、组织有力、未来可期。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