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文化制度打造文化强省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19 09:57:43 / 人气:

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实施意见》,深刻回答了我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等重大政治问题,对标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向融合创新要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促进文化消费提档升级,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的路线图,为努力打造文化强省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切实加强民众的思想引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和融媒体中心建设运用,加快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引导民众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凝聚民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后民众的有效需求,通过文化领域的脱贫攻坚,加快我省经济转型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正确引导民众看待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个人收入之间的发展差距,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进程中汲取经验,通过与广东省进行对口合作,以发达地区先进的发展理念冲击和改变民众的思想文化观念,特别是讲好近年来我省改善营商环境的典型事例,进一步增强民众在龙江兴业创业的信心。
二是切实增强民众的价值认同。要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通过分析民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偏差与代际差异,把握“00后”青年学生、“网络主播”等不同社会群体的特点,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开展针对性地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搭建民众利益的整合平台,注重利益受损群体、弱势群体的相关补偿,引导民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特别是务实解决不同阶层之间分配不平衡和地区发展不充分带来的社会问题,推动民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转化为价值认同。
三是切实维护民众的文化权益。要为民众参与社会文化活动创设更多机会和更好条件,充分利用互联网,建设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平台,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产品,不断创新公共文化的服务方式;要增加公共文化资金投入和渠道,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共同建设的多元化投资模式,促进城乡之间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协同发展;要重点加强农村文化资源配置,切实完善我省农村基础网络工作机制,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透明化,建立健全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更加快捷的沟通渠道。
四是切实加强对民众的舆情引导。要健全高效准确的舆情预警研判机制,搭建“报、台、网、端、微”五位一体的全媒体平台,推动全媒体宣传内容创新,构建一次采集、多屏分发、立体传播、全面覆盖的宣传格局,有效回应民众关切和舆论关注;要主动进行议题设置,合理引导舆论走向,通过开展民意调查、举办听证会等畅通参与渠道,开展网络直播、话题互动等,加强网上网下主流文化阵地的有效协同,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吸引力;要完善媒体运营与管理机制,加强不同媒介的有效管理,强化“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监管,健全网络法律法规,实行网络内容分级制度,对负面信息和社会热点进行及时有力回应,不断压缩不良信息生存空间。
五是切实完善文化建设考评体系。要改革我省文化管理评估机制,从经济角度评估公共文化事业财政投入的比重,从效率角度评估公共文化设施的实际使用情况,从效益角度评估不同地区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是否符合民众精神文化需求,从公平角度评估不同地区民众是否享受相同的文化供给服务;要切实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资金使用的监管,严格规范管理财政使用去向,确保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持续投入;要建立健全民众监督反馈机制,让民众拥有参与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和监督的权利;要深化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完善负面清单制度,科学划定工作红线,有效激发文化生产经营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