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评丨“长城上刻字”文化堕距需补齐文明旅游短板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31 09:56:29 / 人气:

近日,媒体曝光“八达岭长城恢复开放第一天就被人在墙体上刻字”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目前,当事人已被找到,并承认了其用钥匙在城砖上进行刻画的事实。北京市延庆区文旅局正在研究制定游客信用黑名单制度,凡有破坏文物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将在一定年限内不再接受网上门票预约。(3月30日《人民日报》)
伴随着物质生活的渐次丰盈,旅游也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不论是“石块砸古钟”,还是“故宫抽烟拍视频炫耀”,抑或“长城上刻字”,层出不穷的不文明行为,让旅游资源受到损伤。说到底,旅游作为一种将游客的需要、认同、情感、文化勾连起来的经济活动,是对游客生活方式和消费文化的外在呈现;旅游文明的缺失,见证了一些人的“文化堕距”。
美国社会学家奥格本认为,急剧的社会变迁,会导致物质文化和非物质的适应性文化在变迁速度上产生时差。通俗地讲,陈旧落后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没有及时地适应社会新变化,在不知不觉中“慢了一拍”。在消费社会,一些人尽管“钱袋子”越来越鼓,与之相匹配的精神家园建设却没有跟上节奏。炫耀性消费也好,不文明旅游也罢,一个人举手投足所彰显出来的习惯、审美、文明素养、文化品位与生活格调,折射出他的精神世界的成色。
“发展的列车匆匆驶过精神的站台,现实的变化把心灵的地图抛在身外”,诗意化的表达手法,道出令人痛心的“价值失落”。中国已经进入了旅游社会,与之相适应的旅游文明却尚未建立起来。面对屡见不鲜甚至老百姓已经出现“审丑疲劳”的不文明旅游行为,显然不能指望游客的道德自觉与行为自律,而是要提升“紧箍咒”的效力。
实现文明旅游,既需要游客转变思想认识,也离不开社会规范的作用;前者需要长期的过程,后者则可以立竿见影。作为一种治理手段,游客信用黑名单制度在于提升失范行为的违规成本,从而倒逼和催生文明行为。游客在长城上刻字或许只是一时兴起,却损毁了文物;勿以恶小而为之,“长城上刻字”也需要纠偏。游客信用黑名单制度应该建立强大的实施操作系统,让那些失范行为得到及时、有效的惩处。只有这样,才能提升老百姓对社会规范的尊重和敬畏。
在互联网时代,失范行为很容易被发现和捕捉。在不文明行为随时随地都可能被“现场直播”的当下,每一个游客都要培养一点尊重规则、敬畏规则的“镜头感”。这不,当事人很快就被找到;“长城上刻字”非但没有赢得脸面,反而丢了脸、出了丑。只有让游客黑名单信用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才能提高社会规范的震慑力和约束力,避免游客的“任性而为”。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