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沾化滨海镇:孝义文化显魅力 小村大爱共战“疫”

编辑:admin 日期:2020-02-14 10:03:43 / 人气:

 “太感谢你们这些年轻人啦,你们防疫都够忙的了,还惦记着来看俺们这些老人,我送送你们……”72岁的苏金兰在家门口挥手笑着说道。2月12日一大早,用于街道消毒的一辆拖拉机,满载物品的一辆皮卡车、一辆小货车和两辆电动三轮车组成的“爱心车队”就开到了山东滨州市沾化区滨海镇河北村村民苏金兰的家门口,在村的党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为老人家里送去了油、米、面、青菜等物品,“爱的乐章”在这个300余人的小村里悄然奏响……
“这些捐款可不是个小数目,我提议咱们叫‘孝义互助款’吧。疫情当前,上了岁数的老人们出门买东西不方便,我提议咱们先拿出一部分,开展一次慰问老人的活动,给他们送些生活物品,大家觉得如何?”2月11日上午,滨州市沾化区滨海镇河北村党支部书记郭庆华跟村“两委”成员们商量着,其他成员纷纷表示支持。“咱们村60岁以上的老人共有61户,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9户……”村会计郭庆军一边翻看着名单,一边飞快地做着统计。村“两委”初步商定后,郭庆华和郭庆军立马驱车赶往了70里以外的县城,订购了油、米、面、青菜等物品,又匆匆赶回村里,抓紧联系协调落实工作细节。
“郭志强捐300,郭庆珍捐500,郭式富捐方便面一箱和牛奶一箱……原来俺们村捐款捐物的人这么多啊,大伙儿都是好样的!”2月12日上午,村民郭式标指着宣传栏上两张鲜红的海报,对身边的人不停感慨道。2月12日一早,郭庆华将《河北村村民“新冠肺炎”自愿捐款名单》、《河北村村民“新冠肺炎”自愿捐物资明细》两张海报贴在了文化广场旁的宣传栏上,过路的村民们都忍不住停下来多看两眼,大家都为自己村里“拧成一股绳”的团结感到无比骄傲和高兴,也为近期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频频竖起大拇指。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河北村的党员干部连续20余天奋战在一线,紧锣密鼓地开展村口执勤、村内消毒、入户排查等工作,尤其是每天半夜里瑟瑟寒风中村口疫情防控指挥部亮起的灯光,都让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从2月9日党员郭志强捐款,村民郭爱芳和郭庆霞捐物开始,河北村村民们掀起了一场互不相让的“自愿捐赠热潮”……看着300元、500元、1000元这些微信群里不断发来的转账消息,守着牛奶、方便面、火腿肠这些指挥部里不断涌来的生活物资,郭庆华和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们都红了眼眶。截止至2月11日下午,短短3天内,河北村共有64户村民自发捐款18700元,11户村民自愿捐赠了价值4000余元的各类物资。2月12日上午的慰问活动开始后,捐款的户数突破了70户,捐款数额突破了20000元,并且还在不断增加……
“这已经不是俺们村民第一次自发捐款了,2014年修路时,全村几乎每户都捐款了,一共捐了128400元,这不,还专门在这里立了一块奉献碑。下一步,俺们村的‘孝义互助款’将用来奖励考上大学的学生、帮扶大病患者等”,郭庆华指着文化广场旁边的奉献碑,向李雪介绍道。“咱们村一共有112户,这一回的捐款捐物,除去老弱病残、生活困难和长期在外的群众,几乎所有在家的村民们都参与了,很多60岁以上老人还要捐款,我们村干部们不忍心,劝他们都带回去了”,村会计郭庆军在一旁补充道。“咱们河北村不愧是省级文明村,这次村民们的自发捐赠也让咱们看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只要咱们统一战线,齐心协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滨海镇党委委员李雪同村干部一同参与了活动,也受到了许多启发。
“作为山东省文明镇,我们滨海镇一直坚持‘建设诚信政府,打造孝义滨海’,以孝为德本,以义为德源,鼓励群众参与到孝义文化建设中来,孝义文化在众志成城共同战‘疫’中得到了有力展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开展好‘四德工程’、‘幸福老人’评选等特色亮点工作,深入挖掘培树模范典型,擦亮‘孝义滨海’名片,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力争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滨州市沾化区临港产业园管理中心管委会主任、滨海镇党委书记潘清军说。眼下,在滨海镇,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已蔚然成风,“孝义滨海”的名片越擦越亮,滨海镇先后荣获了“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等荣誉称号。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