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红墙绿瓦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编辑:admin 日期:2019-09-02 09:12:30 / 人气:

 9月1日,200名来自沈阳各小学的学龄儿童,在沈阳故宫大政殿广场参加了沈阳故宫“小状元”开笔礼活动。这也是沈阳故宫近400年来首次举行开笔礼活动,为的就是让学生们在沈阳故宫的红墙绿瓦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开笔,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呼,俗称“启蒙”,是庆贺人生进入一个学本领、学做人的新阶段,既能表达为人父母对儿女成材的期望,也能让孩子们在开笔仪式中接受勤学苦读、孝亲尊师、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为日后的个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诗经》有云:礼兮乐兮,矩步方行;有斐君子,持礼立身。活动中,孩子们通过正衣冠、拜师礼、朱砂开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等环节,在最具皇家气息的地方感受传统文化,并在沈阳故宫的时间轴上留下了自己的一笔,给人生增添了满满的仪式感。
  来自辽沈二校的邓灏明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学生家长王晓晨看到女儿向自己行拜礼的时候,颇为感动,“孩子在沈阳故宫的大政殿广场上接受传统文化教育,通过这样的仪式了解孝亲尊师,学会了很多道理,很有意义。”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