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金融和文化企业的 “任督二脉”

编辑:admin 日期:2019-07-27 13:50:42 / 人气:

近年间我国文化企业蓬勃发展,初步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社会力量投资文化产业热情高涨,但产业整体规模还不够大,结构布局还需优化,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政策和市场环境有待完善,文化企业特性与市场制度设计不够契合匹配。而文化企业证券化有利于为文化与金融的融合开辟新的场域,最终完善公司治理水平,真正落实市场对文化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文化企业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规范发展,努力达到符合资本市场对文化企业证券化发展的基础条件,借助资本市场功能,实行更高质量发展,更在发展中厚积文化内涵。
因而,依据成熟经济体的发展经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满足不同企业和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和支撑,是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平台,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主要途径,符合供给侧中资金要素改革的要义。以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为主题,《文化企业证券化发展研究》全面分析了如何在资本市场中实现社会资本(资金的供给侧)和中小微文化企业(资本的需求侧)的无缝对接。作者从我国文化企业的市场化与证券化程度较低的实际出发,从政策引导和实践运用层面研究如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入推进文化与金融的融合。他认为,既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又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当能推动文化企业加快证券化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进而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实现我国文化产业产值达到2020年占GDP8%的目标,离不开金融的支撑驱动,尤其需要打通金融和文化企业的“任督二脉”,实现金融与文化企业深度结合。
文化企业证券化发展,既是文化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财务、税收和法律规范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激发文化企业活力和文化工作者创造力的重要途径。当今,文化企业证券化发展,作为文化与金融融合的重要实践内容,正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首先,文化产业方面正在形成更科学的发展模式。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以来,几大部委多次联合出台具有操作性的规则文件和深化文化金融融合的制度安排,尤其结合文化产业领域的新趋势,在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促进文化消费等方面做出了具体部署,为文化企业的证券化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和发展空间。部分文化企业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的IPO与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路径,提高了直接融资比重,实现了规模的扩张和产业链的拓展与延伸,逐步发展成行业领头羊。
其次,我国资本市场功能正逐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已经历十多年探索,先后推出了中小板和创业板、成立全国股转公司、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以及刚刚开市的科创板,已形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引擎,是产业保持活力的基础和经济增长的动力,而文化企业是文化创新最富活力的微观主体,也是经济领域中最能反映民众文化创造活力的微观主体。从市场功能看,当前热议的科创板的目标是实现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更加深度的融合。对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将在注册制改革、监管制度改革和推进公司治理优化、信息披露更加透明度等多个维度,进一步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和国际化。这对我国文化与金融的进一步融合极有有借鉴意义。毕竟,实体经济各行各业的创新遵循着共同的发展规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借助金融市场实现企业的创新研发、运用与成果的一体化。
众所周知,文化产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对文化内涵的挖掘以及形成对应的文化产品,需大量的成本投入,而文化企业“轻资产”的特点,使其在发展初期很难从传统渠道获得融资。文化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获得更广泛的金融支持。虽然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面临新机遇,但就文化与金融融合深度、广度和力度来说,都还严重不足,这从文化产业整体融资规模小、融资手段单一以及金融中介机构服务体系不完善等方面都可见一斑。
立足现实,《文化企业证券化发展研究》作者分析认为,一方面,我国文化产业整体尚处于市场化、证券化发展的初、中级阶段,部分文化企业的文化内涵弱,社会经济效益低、发展方向模糊、发展路径不清晰等问题突出,特别是文化产业的产品及服务创意不足,高质量文化产品和服务没能得到充分开发,文化全产业链布局尚不完善,这些都亟待深化改革。另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文化股权投资基金和并购基金打开了市场化估值定价和退出空间,并在大力促进文创企业不断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运作,支持文创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市场化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然而,在对接中仍然存在文化企业特性与市场制度设计不匹配的多重阻碍,这严重制约了资本市场的服务能力。针对上述痛点和难点,作者提出,解决路径只能在系统化顶层设计的同时不断探索,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为此,他着重阐述了如何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如何推动金融机构协同联动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如何加强政策的引导和支持的设想,通过对259家文化企业境内外改制上市的实证研究,从企业制度、运营、财务、税务与法律等视角,解析典型业态文化企业证券化过程中的常见和突出问题。作者参加了300多家企业的IPO与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参与了多项涉及企业改制上市的财务、法律等方面政策研究,其思索与探讨值得细细品味。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