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品质为基 携文化“出海”

编辑:admin 日期:2019-06-28 10:13:46 / 人气:

近期,在中国白酒“朋友圈”里,山西汾酒集团曝光率很高。在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里,汾酒集团参加了首届香港“一带一路”国际食品展,并获得“‘一带一路’最佳中国白酒大奖”;发布集团专为国际市场定制的丝路系列限量版新品;出席亚布力青年论坛创新年会并在文化论坛上做了关于推动中国白酒如何在“走出去”过程中更好传递中国文化的发言。从产品到理念再到渠道,汾酒可谓“多角度密集亮相”国际市场。
众所周知,中国白酒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白酒的固态制曲、固态发酵、自然酿造等工艺流程在国际蒸馏酒领域独树一帜。不过,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在此前多年的国际化进程中,中国白酒企业大多陷入自说自话、沟通不畅的窘境,以至于中国白酒主流消费场景经过如此多年的培育依旧没有搭建成熟。
“中国白酒企业要想以国际化视野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3个问题。第一,如何摆脱海外华人聚居区的‘小圈层’消费;第二,如何开拓主流渠道商,进入主流消费体系;第三,如何培育出成熟的国外消费者乃至品鉴者群体。”汾酒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杨波表示。基于这一判断,汾酒选择的路径是,练好品质基本功、摸索清香型与国际口味的创新融合、化身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桥梁。
首先,品质是打开国际市场的基础。从2015年起,汾酒率先执行国际化标准,并建立了高于国际标准的内部执行标准,为保障汾酒品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清香型白酒作为3大香型中最接近国际烈酒的酒种,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更容易完成口感传导。因此,汾酒通过创新配方,着重在配制酒基酒这一特色上做文章,为中国白酒扩大国际影响力提供了一条新路经。
再次,汾酒注重深入挖掘产品背后的文化价值,尤其是在亮相国际市场时特别重视体现中华文化基因的传承。“要将中国白酒作为中国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培育国外消费者的认知度和品鉴力,实现从‘有形的酒’向‘无形的文化’的介质转变。”杨波说。
在成功引入央企华润之后,汾酒集团正在联合各相关企业,推动协同合作,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在生产端,通过签约海外当地酒庄实现品牌名称、生产的全方位本地化;在营销端,已与华润旗下的华润万家、雪花啤酒、怡宝矿泉水等展开全面合作。杨波表示,未来,汾酒集团将以产品为媒介,在国际化过程中实现从“探路者”到“引导者”的身份转变,并将中国白酒的文化底蕴一并输出,让中国品质、中国文化、中国品牌一道“出海”。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