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坚: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任重道远

编辑:admin 日期:2019-04-20 14:34:51 / 人气: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不仅具有经济政治价值,还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加强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对于我国提高文化软实力和树立大国形象意义重大。
中国文化海外传播面临哪些问题
“提高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是数代人共同的奋斗目标。但目前,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为:
一是内容设置缺少总体设计,显得支离破碎。思想传播、语言文学、文艺演出、图书出版等文化领域面临着“文化赤字”,对于中国文化形象的认知存在一定的偏差。中华文化是一个整体,需要进行总体设计和规划,完整、准确地体现中华文化的内涵和特质。
二是传播对象未形成体系、层次。没有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文化系统而设计相关文化传播要素,未形成差异化的、独特性的传播策略。各种海外文化传播机构、途径都不同程度存在着重形式求热闹、轻内涵缺深度的现象。需要把文化传播渠道建设放到突出位置,需要整合多种传播渠道,包括大众渠道、网络以及人际渠道等。
三是中华文化占据世界文化市场的份额过低。我国在世界文化市场上占据的份额很少,尚不到整个世界文化市场的1/20。而且,中国文化产品没有国际知名品牌,多是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的低端文化产品,在国际竞争中缺乏竞争力和持久生命力。中华文化在海外或被当作历史遗产,或被当作礼仪、奢侈品、工艺品和消费品,而没有渗透人心,文化产品的竞争力、吸引力、传播力还比较弱,其影响力自然也受限。
要增强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必须在两个方面同时发力:一方面,加强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的传播弘扬,支持重点媒体面向国内国际发展;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鼓励社会组织、中资机构等参与海外文化中心建设,积极承担人文交流项目。另一方面,要从国际市场出发,支持文化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培育一批外向型的文化跨国企业,使其作为“国家队”参与全球文化市场的竞争。
如何提升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
笔者认为,提升中华文化在海外影响力,应在以下方面着力:
第一,发掘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创新,用中华文化理念和精神凝聚人心。要加强对中华文化的阐释和宣传,充分发掘中华文化的优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其与时代特征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与人民的生活和国家的行为相联系,自觉实现民族文化现代化的转换。
第二,以当代文化为视角,大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价值表达和重要标识。要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的联系上,完整阐释中国道路是由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的,系统阐释这条道路创造的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开创的独具特色的新型制度文明,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认同。
第三,应对其他文化的挑战,展示中华文化特有的魅力。如何应对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在文化上对中国的偏见、误解,甚至挑衅,是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必须面对的问题。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国,需要在世界话语体系中发出自己的声音,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特有的魅力。要积极开展平等的文化交流对话,“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可以利用其他国家和组织举行的艺术节和文化博览会,推广我国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展示中华文化特有的魅力。
第四,开展交流培训,加强与海外华人的联系,发挥各类知华友华人士作用。加强与海外华人社团(包括研究机构、地区性组织、商会、宗族联谊会等)的沟通和交流。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端文化交流品牌和平台,形成世界性影响。要建立自己的国际标准,以中国化的话语体系去传播中华文化。
第五,开拓海外文化贸易,与国际文化市场接轨,提升国际竞争力。鼓励我国的各种文化主体、文化企业积极进行海外文化传播、文化贸易活动,促进文化与经济的结合。帮助文化传播企业进行跨区域、跨行业的组合,培育具有规模的龙头文化企业,进行个性化设计,提高文化贸易的效率和水平,打造世界性文化品牌。制作有中国文化元素、渗入多元文化要素、融合世界文化的包容性内容的节目,提高文化产品的思想内涵,注重艺术性和可接受性。结合流行文化元素,创设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国际水准和市场潜力的流行文化品牌。加强文化出口平台和渠道建设,进一步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完善海外网点布局,推动文化产品更多地进入国际市场。
第六,加强文化外交,发挥“文化统战”的作用,增强综合国力。文化外交是公共外交的主要形式,其目的是树立国家形象、提高国际地位、扩大国际影响力。在海外文化交流传播工作中,应确立“大统战”“大文化”概念,以提升文化影响力为重心,发挥共同价值观在凝聚人心方面的作用,努力提升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
此外,还应全方位参与,完善政策,提供保障措施。转变政府职能,由管理功能转变为服务功能。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文化发展战略和具体政策的制定;文化传播对象的联系和沟通;文化传播内容的选择和推动;文化安全的维护和巩固。政府为文化传播机构和企业提供服务,进一步扶持、鼓励各种文化传播机构和企业“走出去”,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以各种灵活、有效的方式参与文化传播活动。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