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探讨粤北“韶文化”:解读岭南文化的一把钥匙

编辑:admin 日期:2019-04-21 12:30:56 / 人气:

“韶文化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20日在广州市珠江宾馆拉开帷幕。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一同探讨粤北韶关“韶文化”定义与内涵,并就这一岭南独特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出谋献策。
几千年来,各族人民在粤北韶关这片土地上艰苦奋斗,在生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丰富多彩、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原始文化、舜韶文化、禅宗文化、民族民系文化、古道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山区生态文化,构成了“韶文化”。
据韶关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会群介绍,韶文化是岭南文化中富有特色的文化类型,是历时两千余年、深受舜韶乐文化影响的、分布在粤北地区的、由历代行政区划和自然环境所决定的一种反映多民族民系特点的区域文化。其精神特质是“包容和谐”“诚信耕读”,追求“尽善尽美”,明显区别于潮汕、广府、五邑等地方区域文化。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认为,应在中华文明演进大格局上考量韶文化研究的历史价值和意义。韶关所形成的舜韶文化是中华文明在中国的重要印证,在中华文明奠基形成中贡献重要力量。禅宗文化是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中华文明的丰富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是中华文明走向亚洲的重要见证。
徐伟新表示,韶关自古以来形成的民居文化、古道文化、山水文化,作为生态文明共生共进的一种探索,为我们探索实践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资源和历史资源。
此次论坛发布了广东省社科联原主席田丰有关“韶文化”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指出,四、五千年的传说给韶关的历史发展和文化打上了深刻的烙印,形成了一种以舜文化和韶乐文化追求善美发展的內涵为主的文化传统。它构成韶文化的精神内核,是影响其他文化要素的主导部分,也是区别于岭南其他区域文化的重要地方特色。之所以将粤北韶关地区的文化冠以“韶文化”,其主要原因正在于此。
“韶文化是认识中华文明的重要入口,是解读岭南文化的一把钥匙。”田丰建议,新时代下,韶关市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必须创新韶文化资源的利用方式,把握发展和跨越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强文化资源的深度发掘,在推进韶文化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韶文化与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建设韶关特色文化产业体系。
此次论坛由韶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