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 城市提升丨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节前免费开放

编辑:admin 日期:2019-01-19 10:18:29 / 人气:

昨日,本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我市首批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正式向广大市民开放,计划春节前陆续交付其余20个,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共布局各类健身设施377个,其中五人制足球场9个、标准篮球场12个、三人制篮球场8个、羽毛球场30个、轮滑场5个、乒乓球场57个、其它健身设施256个。到2020年完成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交付使用。
百玩不厌的沙池。
10个城市边角地
变身体育文化公园
昨日起,市民以及来重庆旅游的游客,又有新的耍事了。包括巴南区卢家岗、巴南区炒油场、北碚区同盛、江北区红沙坡、江北大水井、两江新区复兴场、南岸区仰天窝、南岸区丹龙路、渝北区春华、渝北区凤鸣在内的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
渝北区双鸣支路68号,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地。现在,这里成了凤鸣体育文化公园。家住红树林小区的杨晨燕,17日参加完期末考试,18日就和妈妈来到了这里,“之前路过就看到这里有沙池,今天正式开放,她也放假了,就跑这里来耍了。”杨晨燕的妈妈说。
由于双凤这边是剪纸的发源地,在公园设计时,“我们就考虑了剪纸的元素,像这个廊道,在天晴有阳光时候,阳光穿透过来,光影就好似剪纸。”中标总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介绍。
老年人健身好去处。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边角地修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利民服务设施,以及体育活动和文化休闲场所,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利用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是自然资源部通报的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典型案例之一。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主要建设理念是突出“社区味”“体育味”“文化味”,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主要建设理念是在充分征集市民需求基础上,将体育文化的丰富内涵及体育运动标准融入到设计建造中。
据悉,各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所在区的当地特色文化与传统风貌也都在社区公园中有所体现。“这样我们建设的每一个社区公园都可以根据当地的地理条件和历史文化体现出不同的特色。”该负责人说,市民今后在这些公园休闲锻炼,不仅能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重庆的土地使用效率,增加了城市公共开敞空间。
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将惠及200万人
为更好地实现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服务功能,公园在运营的时候将使用智慧公园管理系统,该管理系统不仅具有身份识别功能,还可以及时反馈公园设施的情况,方便运营方进行定期保养;在规划中社区公园中除了24小时图书馆、24小时无人贩售机、智能广播,还有智慧之眼视频监控、感测设施(如环境因子检测)、智能求助设施等。
“比如公园内的无动力儿童娱乐设施对运营方管护能力的要求就非常高,还有社区公园建成后将筹备更多公益类与培训类活动,有了智慧元素的支持,可以有效地开启城市新空间与社区新生活。”中标总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表示。
《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实施方案》显示,2018—2020年,重庆市将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本次首批交付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计划春节前陆续交付其余20个。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共布局各类健身设施377个,其中五人制足球场9个、标准篮球场12个、三人制篮球场8个、羽毛球场30个、轮滑场5个、乒乓球场57个、其他健身设施256个。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心办好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小事、好事、身边事,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城市公共开敞空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将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交付使用,届时将惠及群众200万人。”
相关新闻>>
重庆社区体育公园logo长这样
为集思广益、增强市民对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参与感,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启动了“重庆社区体育文化公园logo标识征集启事”。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了解到,近日,相关部门组织了数名专家对应征方案进行评选,评审出入围前十的作品,其中第一名确定被重庆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采纳。
最终选用的作品,其图形由草书“文”变形为“奔跑的人”,同时又含有“家”“字母CQ”“绿色大地”等元素,体现了“重庆”的地域特点,同时突出了“社区”的特性;“奔跑的人”代表着体育,“文”表示文化,彰显出“体育文化公园”的特性以及文化内涵,而葱绿的色调也体现出了公园的生态、健康、活力。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