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 卓越 追梦首届体育六艺文化节开幕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29 08:55:21 / 人气:

“数之理”激光射击定向赛、“礼之仪”古代传统与现代竞技礼仪展示、“乐之丽”体育表演展示、“射之疾”射击、射箭、飞镖体验与比赛以及“御之逸”划船机竞速赛、VR科技体验……日前,首届体育六艺文化节在上海市江湾体育场拉开帷幕,趣味横生的六艺文化展示体验活动吸引了上海中小学学生、项目适龄的亲子家庭与社区居民共计2000多人参与。
亲身体验 感悟文化魅力
  作为体育六艺系列活动的全国首站活动,本次文化节以“自信、卓越、追梦”为主题,设有体育历史文化展示、体育六艺赛事及互动体验、青少年健康成长户外体验、体育博物馆线上线下互动交流、体育六艺文化论坛等不同形式的多种活动。在活动现场,不仅有花样跳绳、龙狮、体育舞蹈与射箭、武术礼仪以及临淄足球博物馆蹴鞠表演队展示与互动。
  射击奥运冠军陶璐娜在现场成为“孩子王”,她不仅亲自为小朋友们演示射击射箭礼仪、标准姿势、科学训练方法,还手把手教孩子们射击打靶,“今天的活动不仅让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还让他们理解体育背后的传统文化知识,很有意义。”陶璐娜认为,一个运动项目只有做好文化建设,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我希望通过运动文化的推广,让更多青少年能够静得下心来思考,具有抗挫能力,学会面对失败、战胜自己。”
  “我们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个活动,就带孩子来参加了。这项活动既能让孩子强身健体又能学到传统文化和礼仪,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学生家长袁先生认为,作为家长应该更多地把传统文化教给孩子,像体育六艺文化节这样的活动就是非常好的载体,“我觉得传统文化教育是身教大于言传,让孩子通过参与活动的亲身体验来感悟,今天她通过体验射箭、武术真正体会什么是宋词里的‘西北望,射天狼’,要比在家里讲述的效果好得多。”
集齐六艺 促进全面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金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更好地发挥体育文化在青少年体育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展示中国体育文化丰富内涵,吸引大众尤其是青少年传承体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促使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本次文化节也标志着体育六艺系列活动在全国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各组别比赛团体前三名收获了极具意义的“状元”、“榜眼”、“探花”称号,所有参赛选手都获得了一枚参赛奖牌,分别为“礼”、“乐”、“射”、“御”、“书”、“数”,六块奖牌拼接起来是一个完整的圆形,表示完整的六艺才能,这也吸引青少年以后参加更多的六艺文化节活动,完成个人六艺奖牌的收集。
  此外,为了让青少年能够更好地认识、学习传统体育文化,在体育历史文化展示区,“书之魅”区域还搭载大型线绘空白画卷,从古代六艺延伸出的项目文化进行梳理与展示,各地民间传统体育展演射艺、天水旋鼓、清水木人的视频呈现也轮番放映;在体育博物馆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区,小朋友们可现场扫码,前往中国武术博物馆、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中任一个进行寻访探索,完成线上答题形式的小任务,让青少年全面了解博物馆的历史与优秀的传统文化。
  本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中国极限运动协会指导,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办,西可体育承办。活动期间,六艺文化论坛在上海体育学院同期举办。(转自12月1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