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催开“党建+文化”惠民之花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01 08:39:47 / 人气:

本报讯(驻余杭记者 白赟 通讯员 陈艳红)“这个是‘喜气羊羊’,这个是‘福娃锦鲤’,这个是‘蝴蝶翩翩’,这些剪纸都是我们自己剪的。”余杭区东湖街道蓝庭社区有个“老年手工团”,69岁的曹兰珍是“团长”。这两天,她正和社区工作人员商量着,要把几个“老姐妹”的剪纸作品装裱好,挂出来展示展示。
“我们能学到剪纸技艺,多亏了文体志愿服务队请了专业老师来教我们。”曹阿姨说,“剪纸基本手法现在我们都会了,以后逢年过节就能剪几张贴在自家窗户上。”
曹兰珍口中的这支“文体志愿服务队”成立于今年6月,由余杭区文广新局党委组织,设立了10个党员文体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结对村社、联系镇街(部门),开展党员志愿文化服务。
有了文体志愿服务队的“牵线搭桥”,东湖街道蓝庭社区开通图书室一证通功能,实现了与余杭区图书馆通借通还;良渚街道铭雅社区的文艺骨干们喜获越剧、歌唱等专业业务培训;仁和街道东山村开始了美丽乡村文化资源挖掘工作……目前,该服务队已为结对村社群众解决文体需求32项,丰富了余杭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不仅如此,近年来余杭打造“党建+文化”品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诗歌征文、朗诵、大合唱和2017“京杭大运河”自行车超级挑战赛杭州段比赛,开展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及农村电影“进企业、进工地、进景区”活动3000余场,参与群众200万人次。
此外,以“党建”为主题,余杭创作健康向上的文艺精品引领社会风尚。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片儿警莫永伟的事迹以话剧形式搬上舞台,大型越剧历史剧《汉兴未央》和余杭特色歌曲《又见白鹭飞》、《香雪海》分别获省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歌曲《牡丹花开》荣获第九届全国村歌大赛“十大金曲奖”……
“主抓基层党建文化,以优质党员服务将文化种子播撒到老百姓之中。”余杭区文广新局党委书记何军芳说,稳步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让群众真正“乐有去处”,共享精神文化大餐。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