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国文化提供了最好的交流平台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9 08:52:32 / 人气:

 西安独有东方美韵 牵起中法文化纽带
  ——访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公社
  ■记者 高雅 见习记者 姚义芬    
  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常务副会长刘公社来到西安参加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他认为,西安拥有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韵味,这座城市在中法两国人民文化交流过程中起到了绝佳的桥梁纽带作用。
  “我的家乡就在陕西关中,近年来每年回西安,每次都能感到西安的新变化。”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公社说。他曾在法国深造4年多,如今担任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常务副会长。在参加过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的开幕式后,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在法国提起西安,人们都非常向往。很多法国人都知道西安是一座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文明古都,它独特的东方美韵每年都吸引着大批的法国人前来旅游、交流、合作。本次论坛选择在西安举办,不仅体现了中法两国政府的愿望,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法国人很浪漫,也很感性,热爱人文艺术。不仅仅是希拉克、萨科齐、马克龙等历届法国总统,就连大多数法国民众来中国第一站也同样愿意选择西安。刘公社期待通过本次中法文化论坛,把西安蕴含的优秀文化传播到更多法国人的心中。
  这是一座走了还想来的城市
  ——访法国瓦朗斯美术学院、圣埃蒂美术学院、里昂建筑学院教授克莱尔·佩罗德
  ■记者 杨明                             
  作为法国设计界的泰斗级人物,法国瓦朗斯美术学院、圣埃蒂美术学院、里昂建筑学院教授克莱尔·佩罗德对西安留下深刻印象,“西安太美了,这是一座走了还想来的城市!”她认为,西安在城市建设、城市品牌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未来发展前景深厚。
  克莱尔·佩罗德说,她是第三次参加中法文化论坛,觉得比前两次收获都多,“首先中国企业对品牌建设比以前更重视了,将品牌当做商品来精心设计。”她认为,只有通过对企业的诚信度、知名度进行广泛宣传,加强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扩散力,进一步推动企业国际信用品牌建设,实现企业在国际上的重新定位,才能达到良好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
  她以西安举例说,西安这几年在城市品牌战略方面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国际文化交流方面下足了功夫,西安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还在城市建设、环境提升、品质延伸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尤其是晚上的西安非常漂亮,觉得这是一座走了还想来的城市!” 克莱尔·佩罗德说,她期待着能与西安深度合作,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贡献力量。
  文化沟通交流要在内涵上多下功夫
  ——访西安美院院长郭线庐
  ■记者 袁玥                               
  “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举办,对双方文化交流和文化促进起到积极作用,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和法国同行多交流合作,进行专题合作、专题展出、课题共享,将中法文化交流落到实处。” 西安美院院长郭线庐表示,中法文化交流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还要在内涵上多下功夫。
  郭线庐说,中法两国是拥有悠久文化历史的伟大国度,近几年,中法两国之间进行了广泛的、深层次的文化交流,特别是在美术、设计、艺术学理论方面,双方的很多研究机构在感兴趣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由于历史缘由、文化发展脉络的不同,法国在美术、设计等文化领域有它的优势,法国从18世纪开始,从印象派到当代艺术,都有很好的理论基础,诞生了一批又一批艺术家,法国的艺术发展为世界艺术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
  郭线庐还表示,在设计学上,中国的工艺美术、工匠精神有渊源的历史,但在现代设计学上,法国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从工业到民用,法国在不少领域诞生了世界著名品牌,大到汽车、航空器,小到服饰、化妆品,法国的品牌在设计界影响很大。
  郭线庐认为,中法之间应该以此为契机,双方进一步增强互信,文化沟通交流要在内涵上多下功夫,要深层了解探讨文化中的闪光点。他说,中国现在也有了一批优秀艺术家,在中西方文化融合的基础上,弘扬了中国文化,但与法国相比还有一些差距。法国在现代设计理念、技法、教育思想、方法论、功能性运用和材料学上有很多方面值得学习。中国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文化提升。参加此次论坛,希望和法国同行多交流合作,借助这一平台进行专题合作、专题展出、课题共享,将中法文化交流落到实处。
  “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举办,从历史角度上说意义重大,现实意义更为深远,我们要以务实的态度探索中西方文化、中法文化,在具体的艺术创作领域上找寻共同点,阐述各自不同的个性观点,这样才有助于艺术领域健康蓬勃发展。”郭线庐说。
  通过文化提升助力国际化大西安建设
  ——访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副会长、亚洲教育论坛秘书长姚望
  ■记者 杨明                              
  “每次来西安,都能发现这座城市有新的变化,时尚的酒店、大片的绿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副会长,亚洲教育论坛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前执行总监、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姚望认为,西安根植于历史的“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
  曾多次参与欧亚经济论坛的姚望对西安并不陌生,这一次到访却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西安新增了很多绿地,给城市带来独特气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姚望说。作为国际智库论坛的演讲嘉宾,姚望的演讲题目是《丝路与思路》,“丝绸之路就是思想之路,要加强‘一带一路’的思想沟通,要重视智库方面建设。”姚望认为,此次大会通过欧美同学会的智库资源邀请了丝路沿线很多国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团结合作、充分沟通的交流机会,同时通过信息的充分交流,让智库走在一起,形成了战略优势。
  姚望表示,西安要总结历史经验,挖掘自身潜力,通过文化提升助力国际化大西安建设,把西安打造成富有东方历史人文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让更多的里昂人来西安
  ——访里昂大都会副主席阿兰·加里阿诺
  ■记者 杨明 见习记者 马相        
  “我们两座城市都是拥有几千年历史文化的古城,而且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建立文化与经济联系是一个很好的机会。”9月18日里昂大都会参议员兼大都会国际关系和吸引力副主席阿兰·加里阿诺刚刚与曲江新区签约国际友好街区意向书,他认为这将是里昂与西安互利共赢的合作。
  阿兰说,通过建立国际友好街区可以促进两国城市旅游发展,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两座城市要建立旅游合作平台,要让西安人去里昂,让里昂人来西安。”阿兰表示,等他回国就会与里昂的旅游与经贸负责人商讨日后两座城市的合作事宜。“中国以后每年大约会增加15000名里昂游客。通过签署合作协议,我相信两座城市将会有更好的发展。”阿兰说。
  提起对西安的印象,阿兰笑着说,这是他第一次来西安,之前去过北京和上海,在西安看到壮观的城墙,感受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我非常喜欢西安,我的太太一直想来中国游玩,我会告诉她,第一个要来的中国城市一定是西安。”
  国际交流是不同文化相互理解的“金钥匙”
  ——访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工农州立大学教授叶海亚·伽摩利珀
  ■记者 高雅 见习记者 姚义芬  
  在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期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工农州立大学的叶海亚·伽摩利珀教授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主题进行演讲。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在西安举行的此次文化交流盛会,西安古今交融的城市面貌和绿意盎然的城市环境令他印象深刻。
  叶海亚·伽摩利珀教授来自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工农州立大学,他所专注的领域包括全球化、媒体影响、国际传播、新传播技术等。此次来到西安参加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叶海亚·伽摩利珀教授感到十分欣喜。他说,西安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既古老又现代,绿色、洁净的城市环境令人赏心悦目。此前,他多次到访上海、北京,但来西安还是第一次。第一次来,叶海亚·伽摩利珀就感受到西安与众不同的文化魅力,他非常喜欢这里的历史氛围,因为丝绸之路从西安起步,带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往来,使各国人民能够在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建立联系、广泛交流。
  在叶海亚·伽摩利珀看来,文化的基因深入到语言、美术、音乐、美食等方方面面,国际交流是促进不同文化相互理解的“金钥匙”。中法文化论坛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交流形式,不仅仅是在中国和法国之间,应该在更多的国家之间建立这样的联系,伴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使得不同国家之间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期待着西安能与巴基斯坦直飞
  ——访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防大学教授埃贾兹·阿克拉姆
  ■记者  杨明                              
  “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巴基斯坦又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家,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推进,一定会加深两地的共同发展。”接受本报专访时,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防大学当代宗教与世界政治研究学院教授埃贾兹·阿克拉姆说,国际化的“大西安”建设,对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区域命运共同体必将发挥重大作用。
  已经是第二次来西安的埃贾兹·阿克拉姆说,这次来西安明显感觉变化很大,“首先是环境变化特别大,不仅街头环境卫生变好了,晚上城市灯光也特别美,每个市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细心的埃贾兹·阿克拉姆还发现,在西安留学工作的巴基斯坦人明显增多,很多人还从事贸易、餐饮、教育等行业。这与“一带一路”的深入发展是分不开的,随着西安营商环境的转优,会吸引更多的巴基斯坦等丝路沿线国家人员来西安就业、经商,为他们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埃贾兹·阿克拉姆希望,未来尽快开通西安至巴基斯坦的航线,让西安成为地区乃至世界物流中心和欧亚重要枢纽,将给陕西、西安的国企、民企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望中法之间的交流机制推广到更多国家
  ——访罗马尼亚 - 中国工商业联合会荣誉主席勒兹万·伊万·珀乌内斯库
  ■记者 袁玥                              
  参加此次中法文化论坛,令来自罗马尼亚的勒兹万·伊万·珀乌内斯库十分兴奋。他说,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来到心中向往已久的城市,仿佛是对历史的一次“朝圣”。
  勒兹万·伊万·珀乌内斯库是Paunescu&Partners律所创始人、罗马尼亚 - 中国工商业联合会荣誉主席、欧洲仲裁基金会成员、律师仲裁中心副主席、罗马尼亚欧洲律师联合会前主席,是罗马尼亚和多家国际客户的法律顾问。
  “中国和法国虽然距离遥远,给人民和政府之间的交流增加了难度,但正是有这样的机会,让大家面对面交流,让两国的年轻人多一些交流机会,才能让外国的机构了解中国的投资机会,能够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勒兹万·伊万·珀乌内斯库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西安,在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上,看到中国和法国达成了很多富有成效的成果,中法双方因为该活动建立了很好的合作机制,这是一件很好的事,为什么不把这种机制扩展到其他国家呢?如果其他国家和中国也能建立这样的机制,相信同样也能有好的合作成果。
  “西安给我留下了很棒的印象,首先是西安的机场,十分大气,通过机场我也发现,西安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绿化也很美。西安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但西安很难得的是在发展现代化的同时不忘保留城墙等古遗址,留住了自身的特色。” 勒兹万·伊万·珀乌内斯库说,一个城市的规划能够综合考虑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文化古迹的保护三个方面,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这是一场中方与西方的文化交流盛宴
  ——访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
  ■记者 杨明 见习记者 马相       
  谈起此次西安之行,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用“非常震撼”来形容。他告诉记者,90年代他曾来过西安,这次来西安感觉西安的发展变化十分明显,“尤其是‘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让人感受到古老与现代的碰撞,这正是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体现!”
  李志坚说,以前在西安感受更多的是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的韵味,此次来到西安,他看到了科技发展的进步,西安的发展变化让他非常震撼。“17日晚我有幸参加了永宁门‘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还有欢迎酒会,西安能在古城墙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感到非常惊喜,在活动中我既感受到了千年古都的传统风韵,又感受到了浓郁的现代气息。”李志坚说,永宁门的入城仪式中城墙和酒会以及灯光的融合贴近了此次中法论坛的交流意义,这是一场传统与现代、中方与西方文化交流的盛宴。
  谈到西安未来的发展,李志坚说,西安是一个科教基地,科技资源相当丰富,在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他认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西安可以着力构建一个系统的产学研体系,与金融方面紧密相连,将教育与科学研究成果化、市场化。“西安可以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地位优势,推动城市与国际间合作,强化国际交流,走出一条更远更宽的道路。”
  西安必将在“一带一路”中大有所为
  ——访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高志凯
  ■记者 杨明                             
  曾作为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翻译,还在外交部、联合国秘书处等部门和组织工作过的高志凯曾多次来西安,与西安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他又有了新的身份,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谈起此次论坛,高志凯认为,西安作为东亚到西欧大通道的起点站和终点站,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所为。
  回忆起第一次来西安的情景,还要追溯至30多年前他陪同基辛格博士和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当时两位国际政要都要求来西安看看,可见西安在国际友人心目中的地位。”高志凯说,他当时作为翻译陪同两位国际政要访问西安时,对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文物保护等留下了深刻印象。
  时隔多年再来西安,让高志凯又有了全新认识,“西安不仅有历史文化,还有现代化的一面,不管从城市建设、城市营销,还是‘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都有长足进步。”他认为,西安在“一带一路”上承担着东亚到西欧大通道的重要角色,不仅是大通道的起点站和终点站,还将在货物服务信息、文化教育信息等方面互通互联,通过传导中华文明,打造富有东方历史人文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国家重要的科技研发中心,西安的城市价值还将进一步开发释放。
  本版图片由首席记者李明 记者 杨力 实习生 徐楠摄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