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让非遗文化更生动更鲜活---中国文明网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5 09:18:35 / 人气:

非遗汇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既具有个性鲜明、内容精湛的技艺功法,又蕴含宁静淡泊、温润如玉的精神旨趣,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民族价值体系。以纪录片作为记录和展示非遗文化的载体,利用其客观、真实、小切口的表达视角,让非遗文化在叙述上更显活色生香,击中观众潜在的精神需求,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舌尖上的中国》《茶,一片树叶的故事》《本草中国》等纪录片先后走红,在观众中掀起了一浪接一浪的非遗文化热潮。之所以会有如此强大的传播影响力,在于这些纪录片专注于非遗的技艺与精神两个层面,虽然只是选择普通个体作为示例,但通过生动描述这些个体所具备的高超技艺,并且注重发掘其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让观众既得到了感官上的艺术享受,也触发了内心里的精神共鸣,充满了浓郁的人文情怀。
借助纪录片的媒体传播效应,也加速推进了非遗市场化的进程。非遗与市场并不矛盾,很多非遗文化本身就是一种传统的文化艺术产品,无论是哪类非遗产品,都需要从市场中汲取生存发展的动力。通过纪录片的传播,可以拓展非遗文化的生存空间,激励和吸引更多人投身于非遗的传承事业。
近年来,已有不少的非遗纪录片成功吸引了观众的关注,有的也引发了全社会的热议,对于非遗文化的传播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纪录片可以深入挖掘非遗这个创作的宝库,既能挖掘到适合纪录片题材的优质素材,也能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更为生动地唤起人们保护和传承非遗的热情。
责任编辑:曾楚乔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